EN
https://www.gov.cn/

武汉“康复”鼓舞全球战疫信心

2020-05-04 09: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8日零时,湖北省武汉市重启离汉通道。4月24日,武汉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实现清零。4月26日,武汉在院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因疫情暂时关闭离汉通道而蛰伏76天的武汉市逐渐“康复”。

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下一步将落实中央要求,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同时尽快恢复医疗秩序,满足群众医疗需求。

“重启”“希望”“复苏”,成为海外媒体近来对武汉报道的关键词,武汉经济社会重回正轨的历程,吸引着世界的关注与热议。

社会生活重回正轨

“武汉重启离汉通道,意味着中国疫情最重的城市已经挺过最艰难的时期,并且按下了重启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武汉市在暂时关闭离汉通道76天后,于4月8日零时重新打开城门,开启出入武汉的通道。

据美联社报道,长江一直是武汉的生命线。在这座拥有1100万人口的城市,重启长江轮渡服务是让商业和日常生活重回正轨的重要象征性步骤。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称,为保障市民出行需求,4月22日起,武汉城市公交、轨道交通恢复全线网运营。网约出租车、省际长途客运班线从4月30日起恢复运营。

法新社报道,武汉的商场和便利店3月底重新开业。就连交通拥堵也卷土重来。通勤高峰时段,在前往武汉火车站和长江隧道的道路上,汽车车速缓慢。湖北全省的高三学生将从5月6日起重返学校,而许多工人已经回归工作。

据拉美社报道,与中国其他一些城市一样,武汉市政府发放消费券以刺激消费。武汉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发动机”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遭受严重打击。无论是不是武汉居民,所有在武汉人员均可参与消费券的领取和使用活动,消费券可用于商场购物或文体旅游项目的消费。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发表报道《中国的复活》称,武汉已逐步恢复正常,武汉仍然禁止人员集聚,但越来越多的商铺已经重新开张。大多数饭店仅提供外卖服务。为了帮助不断萎缩的餐饮业复苏,地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税、减少租金、减免水电费等。在武汉周边地区,几乎所有工厂和企业都恢复了正常运营。根据政府的官方数据,目前有近99%的住宅区是“无疫情小区”。

继续防疫有序复产

“如今,湖北省武汉市已转为低风险区。”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称。

武汉在采取严格防疫举措的同时,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引发外媒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以武汉为省会的湖北省继续维持最高级别的应急措施。数以万计的武汉居民在重启离汉通道后离开这座城市。全国各地的火车站加强了消毒和检查程序,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多座城市表示,从武汉返回的人将采取自我隔离措施,并接受定期检测。

报道称,武汉市重启离汉通道,但仍有限制规定。若出行去其他地方,居民必须出示手机上的健康二维码。绿色二维码意味着他们身体健康,可安全出行。中国许多城市都在使用这一套系统。武汉市民如果有绿色健康码和用人单位出具的信件,就可以复工。武汉市的许多企业已经复工。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防止疫情卷土重来,武汉社区工作人员还在继续密切关注社区居民,了解他们去了哪里,以及他们的身体状况如何。虽然武汉市重新开放了购物中心,允许企业复工,但密切关注社区动向仍是居委会的重要任务。

马来西亚《星报》发布报道《疫情过后,中国武汉的农贸市场重新开放》称,武汉重启离汉通道后,武汉农副产品市场里的鱼贩、菜贩们纷纷重新开张营业。武汉市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该市将投入2亿元人民币财政资金,用于规划改造当地的425家农贸市场,大力改善卫生状况。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援引武汉市副市长胡亚波的话称,武汉市“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10897家,复工率93.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2%,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3.2%。

世界看到前进方向

“在温暖的春日,武汉如同凤凰一般,从黑暗的新冠病毒战役中复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武汉“重启”是中国抗疫的最新里程碑,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桥梁和隧道见证了武汉“重启”这一历史性时刻。“这座城市如今象征着中国的复苏。”

武汉从疫情“风暴之眼”中走出的历程,给正经历疫情考验的其他国家提供经验,带去希望。

英国《卫报》报道称,与欧美相比,中国等较早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亚洲国家,在应对方面领先了好几步。许多人拭目以待,观察这些地区能否顺利恢复运转。

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刊文称,中国暂时关闭离汉通道等措施成功地将疫情减少到“感染数量非常低的水平”。如今,许多疫情严重的国家似乎已撑过了“病毒风暴”, 不过眼下还不是放松的时候。

美联社刊文称,武汉及湖北周边省份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已被证明足够成功,武汉史无前例的防控措施为全世界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树立了榜样,世界各国也已经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1月下旬,中国政府暂时关闭离汉通道以控制疫情时,许多局外人曾认为这是一种极端的做法。但随着全球疫情蔓延,世界各国都开始对本国公民活动实施各种严格限制。受疫情影响的城市要完全恢复正常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武汉的“复苏”可以让人们一窥中国如何从停摆走向重启,也给世界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地方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法新社刊文称,武汉在暂时关闭离汉通道76天后“重启”,给沮丧的世界带来了鼓舞,它证明新冠病毒不会永无止境地传播下去。(记者 高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