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上海中心城区供电可靠率达99.9998%

2020-05-05 20: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记者 王默玲)据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5日消息,2020年以来上海市中心城区供电可靠率首次实现“五个9”(即99.999%以上)的突破,达到99.9998%。这也标志着上海城市供电可靠性指标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供电可靠性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停电时间。供电可靠率达到“五个9”,意味着平均每个电力用户全年的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这也是世界公认的衡量一流电网最“硬核”的标准。目前,世界发达国家主要城市的供电可靠率约在99.99%左右,其中仅东京、新加坡等少数城市达到或超过“五个9”水平。据了解,今年1至4月份,上海中心城区每个电力用户的平均停电时间不到0.4分钟,户均停电次数仅为0.007次。

超高供电可靠率如何做到?国网上海电力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是“两交一直”特高压电网为基础的主干网架结构的支撑,使得上海电网成为一张坚强、可靠、绿色的电网。另一方面,近年来国网上海电力聚焦打造的“钻石型”配电网,大大提升了中心城区配电网的负荷转供能力和故障自愈能力。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海中心城区故障停电发生率同比下降22.7%。

与此同时,国网上海电力积极实现复杂不停电作业的常态化开展,带电专业机器人、带电作业“蜘蛛车”等一批“黑科技”装备投入实际应用,不需要停电便能完成电力抢修、检修、施工等任务。今年一季度,国网上海电力累计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2831次,在所有作业数量中占比达91.53%。

而针对停电总时长中占比较大的计划停电,国网上海电力则多手段最大限度压减无效停电时间。截至4月底,上海电网计划停电次数同比下降37%。据国网上海电力透露,不久后上海中心城区有望彻底告别计划停电,常规的设备检修运维将全部以带电作业的方式完成,从而实现电力用户“零感停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