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康县:定向劳务输转发力助脱贫

2020-05-08 16: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5月8日电(记者 张新新)种了半辈子地的李享志终于在2019年走出了家乡的大山,成了中建一局西南分公司重庆项目部的一名工人。除了身份的转变,带给他的还有生活上的巨大改变。

李享志是甘肃省陇南市康县碾坝镇的一名普通农民,曾经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活。山里土地贫瘠,加之所种庄稼时常被野生动物破坏,一年种地的收成还不够全家人的口粮。媳妇多病、孩子上学,更让李享志感到压力巨大。2013年,他们一家被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帮扶对象。

“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有4200多元,差不多是之前一年的收入。”李享志说,靠着这份工作,他们一家在2019年实现了脱贫。

李享志的生活改变得益于康县开展的定向劳务输转。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全县山区面积大,耕地面积少,是甘肃典型的农业县,贫困人口相对较多。

“定向劳务输转,就是通过政府或劳务公司将务工人员有组织输转到大型企业就业,务工人员稳定性高,待遇有保障。”康县劳务办主任刘家治表示,目前康县已经与多家对口帮扶企业开展了定向劳务输转协作。

今年4月23日,中建三局与康县中康劳务公司签订了劳务合同。4月28日,230名康县建筑务工人员赶赴中建一局、中建三局上岗就业。这已经是今年康县第五批定向劳务输转。截至目前,中建集团已吸纳康县籍务工人员522人。

据了解,为了能更好地落实定向劳务输转,康县形成了“劳务公司+劳务带头人+贫困户”的定向劳务输转扶贫新模式,还建立了劳务带头人和务工人员数据库。康县劳务带头人张杜建说,定向劳务输转协作有助于增强农民就业的精准性。一人精准就业,全家很快脱贫。

目前,康县已输转劳动力4.7万人,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帮扶对象1.1万人。定向劳务输转已经成为当地就业脱贫的重要载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