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启动“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工程”

2020-05-09 09:3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八项重点任务建设

▶支持市教委直属学校帮扶

远城区教育发展

▶统筹中心城区与环中心城区

远城区结成区域发展共同体

▶推进远城区区内城乡义务教育

一体化改革发展

▶深化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化办学

▶探索优质公办学校集团化办学

▶鼓励高等院校举办优质公办附属学校

▶稳步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

▶发挥“教育+互联网”支撑引领作用

日前,市教委与宝坻区政府签署教育合作框架协议,随着南开中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学校落户宝坻,标志我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工程”正式启动。通过“支持市教委直属学校帮扶远城区教育发展”“统筹中心城区与环中心城区远城区结成区域发展共同体”“推进远城区区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深化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化办学”“探索优质公办学校集团化办学”“鼓励高等院校举办优质公办附属学校”“稳步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发挥‘教育+互联网’支撑引领作用”八项重点任务建设,到2022年,我市将创建一批“跨域突破、体制创新、运行畅通、成效突出”的学区、办学集团和区域发展共同体,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态势基本形成。

根据市教委、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印发深化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的若干举措的通知》,南开中学等市教委直属学校将结对帮扶宝坻区等远城区。

通过合作办学、培养培训骨干教师、教师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应用推广教研科研成果等多种途径,带动远城区教育质量提升。同时继续做强做优市教委直属学校与滨海新区合作建立的6所学校。

统筹中心城区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聚集效应,与环中心城区和远城区结成相对稳定的发展共同体,建立教育协同长效发展机制,在战略规划、学校管理、学生思政、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五育”育人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借助中心城区教育优势,整体带动环中心城区和远城区教育提升品质,实现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各远城区将加强顶层设计,在全面梳理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发展现状基础上,制定实施区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方案。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资源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引导优秀校长、教师向区内乡村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有序流动。指导区内优质学校,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等形式,帮扶乡村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

我市将支持各区优质公办学校通过区域内、跨区域或跨学段集团化办学,带动相对薄弱学校、乡村学校和新建学校发展。鼓励高等院校,高起点举办优质公办附属学校。鼓励艺体类高等院校举办特色鲜明的公办附属学校。支持各区根据实际,引进国内具有优质学校品牌效应、先进管理理念和优秀管理团队的优质教育资源来津合作办学。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借助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契机,引进一批北京优质教育资源。

我市还将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和网络同步教学系统,建立市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和中小学同步课堂,进行网络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名师示范、教师培训、学生在线辅导等,实现城乡中小学共享名师优课。

此外,各区将深化学区化办学,健全“设置合理、目标明确、职责清晰、运行协调、保障有力”的学区化运行体系。搭建学区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统筹区内特色课程、师资队伍、教研科研、场地设施等教育资源供给。实施“捆绑”考核,实现整体提升。(记者 张雯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