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行将支持6个城市筹集80万套政策性租赁住房

2020-05-09 19: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王优玲)中国建设银行9日分别与广州、杭州、济南、郑州、福州、苏州签订《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的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的一个重要阶段性成果。

根据协议,未来3年内,6个城市将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80万套(间)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银行将给予不少于1900亿元的贷款支持,帮助解决上百万名新市民的安居问题。

2019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出发点,加快建立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住房保障对象从以户籍家庭为主转向覆盖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方式从以政府投入为主转向政府政策支持、吸引社会力量投入为主。

2019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在沈阳、南京、苏州、杭州、合肥、福州、济南、青岛、郑州、长沙、广州、深圳、重庆13个城市开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重点是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的相关调查数据测算,目前我国约有2亿新市民。从各地情况看,目前新市民住房总体较困难,自购房比例低、以租房为主,而目前市场供应的租赁住房普遍户型大、租金高,缺少小户型、低租金住房供给。大量新市民租不起市场租赁住房,只能租住在城中村等地,安全隐患大、居住环境差,但租金可承受。

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是租赁住房市场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破解当前租赁住房建设瓶颈的有效举措。一方面,政府给予政策支持,破解租赁住房建设瓶颈,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吸引企业和其他机构投资建设政策性租赁住房,并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等要素资源更多地流向政策性租赁住房。另一方面,享受了政府政策支持的住房,应坚持小户型、低租金、面向新市民,补齐租赁市场缺少小户型低租金租赁住房的短板,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