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去年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0-05-10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去年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5月9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19年国务院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介绍,根据各部门上报情况,并与人大、政协有关方面核实,2019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7162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281件,分别占“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87.8%和85%,已全部按时办结。

总体来看,各部门在办理建议、提案中认真负责、实事求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办理实效,取得了积极成果,有力推动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强创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工作的开展。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代表委员结合各自领域和防控一线的经验,在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更好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科技研发攻关、强化数字信息应用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提案400余件。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说,“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工作,很多创新性建议已经转化为国家防控策略和相关政策措施。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对我们完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2019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基础研究提出了47件建议和提案,包括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的投入、长期稳定支持的环境、基础平台建设,等等。科技部按照代表委员的建议,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大幅度提升了原始创新能力。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2019年,人民银行承办的建议和提案中有80多件涉及这一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近几年人民银行在

出台政策时,充分参考了建议和提案中所提出的意见建议。

比如,在缓解融资难方面,去年人民银行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共释放了长期流动性2.7万亿元;同时通过再贷款、再贴现这些工具提升中小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去年共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2048亿元,比2018年多800亿元左右。

在缓解融资贵方面,人民银行再贷款和再贴现都实行了政策性低利率,还通过市场化改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截至3月底,市场利率比去年8月份改革以前下降了62个基本点,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人民银行最近一项调研结果表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得到了普遍认同。”陈雨露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文化和旅游领域扶贫是去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介绍了文化和旅游领域扶贫两大亮点:“非遗扶贫”和旅游扶贫。

“非遗扶贫”是通过支持发展一些传统工艺,向贫困户普及,实现居家就业和就地就业,实现脱贫。文化和旅游部去年支持地方建设非遗工坊,现在已经超过了2000所,带动项目也超过了2200多个,培训了近18万人,带动了近50万人就业,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3万人,带动了2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李金早介绍,从全国平均来看,旅游发展解决贫困户脱贫要占到整个扶贫总任务的17%至20%,在一些贫困程度比较高的地区,还高于这个平均数。“这种脱贫具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它不是简单的赋予,而是鼓励贫困人口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来实现脱贫,是一种产业扶贫。”(记者 佘惠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