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个“1.8万亿元”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2020-05-10 07:4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面对疫情冲击,我国迅速推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与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减税降费在全年有望为企业减负约1.8万亿元,提供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提前下达今年地方债限额超过1.8万亿元……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精准有力及时,充分体现中央提出的“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当前,这些宏观政策措施的效应正在显现,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复工复产逐步达到正常水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缓解,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全方位减税降费帮扶企业

3月26日,江苏仪征方顺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收到了458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成为扬州市首户享受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此前不久,方顺粮油还获得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仪征市支行2000万元的再贷款。“留抵退税和低利率再贷款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我们将把资金用于原材料采购。”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小勇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较大冲击。中央明确,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节奏和力度要能够对冲疫情影响。减税降费、地方债、再贷款再贴现等一系列“万亿元级”的财税金融政策措施在第一时间出台实施。从受冲击到获得政策扶持,方顺粮油这番经历是广大企业的缩影。

“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旨在注入确定性和分担风险,对冲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密集出台,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良好支撑。”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在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基础上,一系列新的针对性减税降费措施迅速出台。仅2月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就连续发布4个公告,构建防控疫情、助力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体系。聚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稳外贸扩内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发布。

“支持疫情防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关键是要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让企业轻装上阵。”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

税务总局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减税降费4246亿元。

“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很多国家都出台了相应的财政、金融政策。我国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精准、有力、及时的特点。”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随着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效果,再加上新的政策继续推出,全年减负规模有望达到1.8万亿元。

此外,为支持疫情防控,尤其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国家出台了患者救治费用补助、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截至4月19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52

亿元,各地疫情防控经费得到了较好保障。

再贷款再贴现有效“输血”

在减税降费的同时,金融服务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扶持。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方面,在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后,央行提供了1.7万亿元短期流动性。在年初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8000亿元基础上,3月份定向降准释放了5500亿元长期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领域的贷款。不久后,央行决定实施年内第三次降准,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到位。年内这3次降准共释放了1.75万亿元长期流动性。

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是,国家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支持,前后金额高达1.8万亿元——2月初,设立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中央财政予以贴息,主要用于重点企业抗疫保供。此后,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支持有序复工复产。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增加面向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

此外,央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2.75%调成2.5%,运用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截至3月30日,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向5881家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2289亿元,利率加权平均2.51%,在财政贴息50%后,企业的实际融资利率约为1.26%。

同时,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有力支持了复工复产。截至3月30日,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包含贴现2768亿元,支持的企业户数(含农户)达35.14万户。

这一揽子政策措施还尤为注重扶持中小企业及困难企业。比如,对于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包括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社会保险免征;在金融支持方面,除了贴息贷款,还包括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多渠道融资,并创设政策工具支持银行更多发放信用贷款等。统计显示,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中,一半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李旭红认为,这些措施非常全面、精准,既涉及重要税种的减免,又提供了大量金融支持,对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而言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坚持底线思维,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刘国强表示,要充分考虑中小微企业特点和目前面临的约束条件,落实好出台的各项应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万亿元级专项债券力促投资

3月31日,河北成功发行政府债券244.1亿元,包括新增政府债券175亿元,支持沿海高速公路、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高校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181个,其中包括疫情防控及公共医疗卫生能力提升项目45个、24.67亿元,对市县申报的疫情防控项目实现了全覆盖、全保障。至此,河北省今年已累计发行政府债券862.1亿元,支持了1395个重点经济社会发展项目。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资金问题关系重大。地方政府债券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特别是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前下达限额,有利于加快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对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年底以来,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18480亿元,包括一般债券5580亿元、专项债券12900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4月15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691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5%;其中,发行一般债券4624亿元、占83%,发行专项债券11607亿元、占90%。

据悉,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加大专项债发行使用力度,具有长远意义。专项债能够有力支持交通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及‘新基建’,这不仅能够缓解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促进‘六稳’‘六保’,同时还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李旭红说。

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落实落细、显现成效,新的有力举措也在持续推出。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并明确了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举措。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一系列新政策: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对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通过一系列政策对冲,能够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当前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了充分准备和有效的政策与改革对冲,大变局中的风险就变成了重要战略机遇。”刘尚希说。(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