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统筹强化风云卫星国际服务

2020-05-10 14:1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8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聚焦提升风云气象卫星服务水平、数据共享能力和开展风云气象卫星产品推广等三项任务,今年将统筹推进实现22项阶段目标。这是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社会重要承诺和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以进一步发挥风云气象卫星综合应用效益,为建设国际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22项阶段目标紧紧围绕“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展开。黑龙江、福建、广西、新疆、广东等5省(自治区)气象局及中国气象局有关直属单位承担建设任务,将按照积极推广、对接需求,开放共享、提升能力,共建共用、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拓展领域,提高效益,开创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合作新格局。

围绕提升风云气象卫星服务水平,气象部门将推进实现8项阶段目标,分别为:利用双边和多边国际会议、互联网、国际培训班等多种途径开展风云卫星数据获取、应用以及服务等方面的需求调研,组织卫星直收站和CMACast国际用户回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定制化服务,加强“云+端”国际应用平台研发,开展国际遥感专题会商,提升省级遥感应用中心的国际服务能力,健全风云卫星国际防灾减灾机制,提升国际应急支撑服务能力,利用市场机制推进风云卫星国际服务。

在提升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共享能力方面,7项阶段目标同步推进,包括根据外方需求选择部分重点国家和地区援建风云卫星超级用户站,为相关国家提供CMACast接收站的升级维护或远程技术支持,升级改造“风云卫星遥感数据服务网”国际版,建设基于公有云的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发展以风云气象卫星为主的气象数据国际合作中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风云卫星数据应用平台,探索发展风云卫星遥感应用国际示范中心。

通过开展风云气象卫星产品推广,气象部门将实现7项阶段目标,包括筹备亚洲-大洋洲气象卫星用户大会(AOMSUC),筹备东盟风云卫星应用研讨会及展览,国省联动开展风云卫星“一带一路”服务合作,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者来华交流,组织国际遥感应用技术培训,探索建立国际遥感应用培训中心,编制风云卫星遥感应用培训教材。(王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