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三区分离”分出农村庭院“增收泉”

2020-05-11 11: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1日电(记者 许晟、尚升)4只羊变成14只,1头牛变成4头,30只鸽子变成80只……“三区分离”后没几年,艾买尔·吐瓦尔的土庭院就变“增收泉”,持续流出细细潺潺的财富。

艾买尔的家在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阔纳巴扎村。他和邻居一样,拥有一亩半左右的住房和庭院,这为“三区分离”提供了可能,为“庭院经济”提供了潜能。

走进艾买尔家庭院大门,第一感觉是“利索”。

院子中间打着小围墙,十多株葡萄藤越过围墙搭在葡萄架上,绿叶摇曳、光影斑驳。从葡萄架下走进屋子,自来水、洗衣机、电视机一应俱全。葡萄架前是种植园,栽有辣椒、茄子、白菜等;房屋之后是封闭的牛羊鸽鸡养殖区。

“14只羊值1.4万元,80只鸽子值1600元,60只鸡值2400元,4头牛值6万元。”艾买尔掐着指头数着院子里的财富,还不忘数上刚够自家食用的葡萄、杏子和蔬菜。

现在的一切看起来井井有条,但过去可不是这样。艾买尔说,以前,土坯房墙体歪斜,逢下雨顶棚就会漏水;院子里外坑坑洼洼,堆满树枝、草料、杂物、垃圾,甚至还会散落畜禽粪便。

“这主要是‘三区分离’的成果。”阿依库勒镇镇长艾合买提·伊力哈木说。2018年开始,新疆在基层尤其是深度贫困的南疆乡村,下大力气进行宣传和引导,通过庭院整治实现住宅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

阿依库勒镇结合每户实际情况,一户一策,以村民互帮互助的形式,开展庭院整治。截至目前,全镇70%的家庭已经完成整治,剩下的30%预计年底前全部整治完毕。

庭院利索了,生活环境也变好了。现在空闲时艾买尔和家人常聚在葡萄架下乘凉休息,人畜分离之后,一些疾病也没了传播渠道。

庭院利索了,家庭收入也在逐年增加。艾买尔说,保守估计牛羊数量一年可以增加一半,鸽子数量至少增一倍,这还不包括时不时卖掉的一些羊、鸽子、鸡。未来院子里会牛羊满圈、鸡鸽成群。

走出艾买尔的家,阔纳巴扎村还有一些人家正在改造庭院。他们平整土地,把禽畜分类归置,并在荒废已久的土地上,种下一畦畦瓜果和蔬菜,就像在庭院中,挖开能够持续流淌的“增收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