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难关 800余家在渝台资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12 09:3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面临严峻挑战,在渝台资企业发展情况怎么样?日前,重庆日报记者随同市政协调研组走访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800余家在渝台资企业复工复产,不少台资企业主动转型、积极作为,将危机转化为商机,把忧心转变为信心。

重庆永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预拌商品混凝土生产、粉煤灰生产、水泥生产等综合产业为一体的台资企业。据了解,该企业2月份的复工率复产率均为0,而到了4月份复工率达到100%,复产率比去年同期还略有增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运营,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做到了不裁员、不减薪。如今,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战略机遇和国家大力推进“新基建”带来的市场机遇,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汽摩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为主的企业。走进公司厂房,一套自动化KN95口罩机赫然在目。市台协副会长、该公司董事长陈振丰告诉大家,这是按客户订单量身定制的口罩机。疫情期间企业发挥装备自动化生产优势,主动求变,针对市场需求已生产了6套口罩机生产线,每套生产线每分钟可生产口罩30余个。

“这次疫情促进了我们制造业转型,从制造业转变为制造服务业,既做制造,也做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重庆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也落实得很好,对制造业非常重视,我们很感激。”陈振丰表示。

除制造业主动寻求转变外,零售业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市台协副会长、重庆贻科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臧鸿远表示,疫情期间,服装商贸的营业额大幅下降,员工工资、店铺租金都遇到了困难,为此自己和员工在家都开始学起直播,如今,线上销售能占到营业额的6-7成。

市台协理事、重庆远东百货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薛进兴称,疫情期间,商场暂停了一个多月的线下经营活动,转而加强线上的销售活动,比如直播。“这个过程促使我们加速商业模式的转变。”他还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享受到了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包括水电费的打折优惠、社保的优惠、稳岗补贴等,这对企业大有帮助。

同样受惠于政府相关政策措施的还有新光天地百货(重庆)有限公司,该公司经理陈俊钦表示,疫情期间,渝北区政府为企业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发放消费券等,“五一”假期商场每天能收到约1000张消费券,提高了营业收入。新光天地虽然在3月的业绩不太理想,但4、5月的业绩逐渐恢复,目前已达到了以往同期销售额的九成。(记者 戴娟 实习生 何春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