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20-05-12 13: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介绍2019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大家都很关心当前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能不能跟得上中国社会老龄化速度。请问,在督查激励机制推动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考虑?谢谢。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赵辰昕:

谢谢记者的提问。确实像您说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百姓非常关心,这是一件大事,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件事高度重视。自督查激励机制建立起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直是激励的一项重要内容。应该说,在这一激励导向作用下,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在这种参与下,全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

第一,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力度逐年加大,已经累计安排超过120亿元,重点支持了补短板和促普惠两方面工作。在补短板方面,落实政府保基本职责,支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建设;在促普惠方面,针对大城市养老服务“一床难求”等问题,启动实施了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引导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养老企业多方联动,为中低收入老年人提供越来越多的普惠养老服务。

第二,支持政策逐步完善。陆续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还有《关于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各地也因地制宜制定了符合地方实际需求的土地、规划、报批建设、财税补贴、医养结合、消防、金融等一系列政策,养老服务发展的营商环境逐步改善。

第三,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我国养老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大幅提升。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养老服务床位数已经超过761万张,养老机构超过3.4万个,其中社会力量占比超过50%。同时,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与养老服务也在快速融合发展,一大批机构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细分领域进行战略性布局,为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带来更多的养老服务选择和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我总结一下,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支持政策逐步完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就是这几年激励措施带动引导之下,养老服务领域最大改善和进展。至于你说的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考虑到激励措施在国务院办公厅发的通报上已经非常明确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把它尽快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