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紧盯企业需求 优化政务服务

2020-05-12 12:01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玛纳斯一企一策助力企业化危为机
紧盯企业需求 优化政务服务

4月29日,新疆雅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口罩生产车间,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正在飞快运行,一个个成品口罩鱼贯而出。可谁能想到,就在几个月前,雅澳科技的主营产品还只是粘胶短纤维。

针对疫情影响和市场变化,玛纳斯县做好一企一策帮扶,积极引导各企业转换思路,化危为机,化被动为主动,抢抓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机遇,在危机中发现和抢抓机遇,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援企稳岗 推进转产达产

“今年初,我们在县上的大力支持下,及时上马了医疗卫材生产线,这既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急需物资,也使企业产品转型得以提速。”4月19日,新疆雅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廖睆说。当日,记者在该公司口罩制造部的洁净车间里看到,工作人员身着无菌防护服各司其职,技术人员在电脑控制屏上专注地查看设备运转情况;一线员工则将无纺布、熔喷布、鼻梁条、耳带线等材料放在相应的位置上,随着口罩机流水线的转动,一个个医用口罩渐次成形;质量检查人员穿梭在车间内,抓实落细每个生产环节,确保出厂的每只口罩都质量合格。

“国家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我们企业就生产什么。”廖睆说。雅澳科技过去一直生产粘胶短纤维,疫情发生后,下游产业链需求减弱,雅澳科技的产品滞销。为此,雅澳科技迅速调整产品结构,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一次性医疗卫生制品生产线、10万级净化标准车间和3000平方米无尘洁净车间。目前,雅澳科技可年产400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8500万片消毒湿巾、棉柔巾、美容巾、厨卫湿巾,以及一次性酒店用品等产品,可年新增产值2.3亿元,新增利税2000万元,新增就业100人。

玛纳斯县借助密集出台的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减免租金、优化金融服务等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尽快复工达产。

危机之中有机遇。今年,雅澳科技用足政策支持,还计划进行粘胶短纤维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3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18万吨生物基再生纤维素短纤、2万吨新型莫代尔纤维、1.3万吨木糖生产线,把产业衍生到生物原料、新型纤维、长丝、无纺布等。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约4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亿元,新增利税1.4亿元,解决就业约1500人。

补齐短板 推动企业转型

“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拓展国外市场。目前企业正在加紧生产国外订单,每年销往国外的产品总量在1200吨左右。”4月28日,玛纳斯源源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恒军说。

技术落后、产品单一是制约该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压力,源源纸业也曾几度面临停产关门的窘境。针对发展瓶颈,玛纳斯县相关部门主动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打实兑现扶持政策,全方位帮助该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全力推动“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源源纸业化被动为主动,投资600多万元,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提标扩产改造,该项目突破了超薄钢纸生产的多项关键技术,全面推动了企业产品转型和升级。同时,公司还投资700万元,建设占地约17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进一步持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力和竞争力。

该公司在提高产品产量的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并成为西北地区唯一一家生产钢纸、新疆唯一一家出口钢纸的企业,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源源纸业拥有3条钢纸生产线,年生产钢纸5000吨。新技术的应用让该企业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48%,居全国首位。

抓好项目 完善产业布局

坐落于玛纳斯县的新疆利华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油料脱绒、植物油及生物蛋白提取、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日处理1500吨棉籽脱绒、1000吨多品种油料生产线,年加工油料36万吨。疫情防控期间,该企业获得了当地金融部门1亿元资金支持,用于技术设备更新、扩大产能、原料采购和高端人才引进等,这犹如给企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从3月初开始,该企业加足马力生产,积极拓展疆内外市场。同时,企业生产工艺、效率、产量和产品质量都得到大幅提升。

在危机中破局,在破局中布局。玛纳斯县以转型升级为基础,加快调整第二产业布局,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产业为重点,实行差异化能源消耗分配制度,支持单位能耗低、产品附加值高、税收贡献大、科技创新能力强的工业项目加快发展。积极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着力促进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建设,打造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精细化工产业。

2020年,玛纳斯县计划实施重大项目60个,总投资39.91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0.26亿元,较去年增长73.16%。截至4月底开工项目达到49个,开工率达72.5%。此外,已储备社会投资类重点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204亿元。

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重点项目建设,玛纳斯县全力落实好一套推进机制。建立县委书记负总责的指挥协调机制,实行专班会战、挂图作战、挂牌督战的推进机制,形成上下统筹联动、左右横向协同的项目推进合力。同时,按照“三个一批”工作思路,明确项目具体推进计划。围绕开工一批,对计划实施项目倒排工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推进;围绕落地一批,实行项目审批“容缺受理”,减少审批时限,缩短落地时间;围绕储备一批,持续完善重点项目储备库,确保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和重点项目建设可持续。(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朱文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