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救治新冠肺炎老年患者采取“一人一策”

2020-05-12 17:3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的病例当中老年人比较多,同时基础性疾病也比较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593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60岁以上的占了118例。北京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表示,包括这些老年人在内的患者,得到了“一人一策”的救治。

雷海潮介绍,这些60岁以上的病例,平均年龄达到70岁,并且大部分患者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甚至恶性肿瘤等基础疾病。“疫情前期,北京新冠肺炎患者平均住院日大概是十几天,但到后期,平均住院日达到25天,这跟收治病例的年龄比较大、基础疾病比较多都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考虑到每个人的病情都不一样,甚至原来的基础疾病都不一样,所以一人一策,把行之有效的一些措施做实、做细。”李昂说,他们全面考虑每一位患者的情况,慎重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实施中西医并重的方案;严格掌握糖皮质激素使用指征,保证患者的安全和药物的有效作用;合理使用抗菌素和呼吸支持技术;患者得到有效治疗后,及时对其进行康复训练。

患者当中老年人和基础疾病患者较多,危重症救治需求自然也多。李昂介绍,他们建立了重症会诊体系,从全北京市的层面组织重症救治的专家组,集中最优秀的力量,每天进行专家会诊。同时,对普通病房实施每天两次以上的系统评估,及时把危重症患者挑出来,转到ICU进行重症监护和救治。

尽管平均住院日达到25天,但李昂认为,“不是我们的效率降低了,而是认识深化了,治疗更系统了,而且我们的效果更巩固了”。对于新冠肺炎这种新发疾病,还有很多未知需要探索,在未知面前要冷静对待、深入研判。“我们追求的是治疗的效果,是患者的生命质量。”他说,必须保证出去的每一位患者是健康和安全的。

此次疫情期间,北京重新启用小汤山医院。“小汤山医院所有参与救治的患者,治疗效果相当稳定。”雷海潮介绍,在小汤山医院完成筛查救治的阶段性任务之后,北京市正在考虑进一步提升小汤山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准备建立一座大型实验室,未来小汤山医院还有可能发挥更加积极重要的作用。(记者 陈海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