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占比近七成

2020-05-13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援鄂抗疫护士工作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在4.26万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有2.86万名护士,占比近70%,他们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收治的患者都是危重症患者,护理工作难度大、风险高。我们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个性化、责任制的整体护理,从基础护理到专科护理再到心理护理,实现全方位、精细化、高质量护理。”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曾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危重症监护病房参加救治。她告诉记者,救治过程中,护士在病情观察、危重症患者救治以及并发症预防、健康教育、心理支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最近距离和最长时间接触患者的人,护士面临着较高的感染风险。为此,医疗队抵达武汉后立即开展战时培训,进一步巩固防控技能。北京老年医院内科总护士长纪冬梅介绍,护士长们发挥监督指导职责,护士进病房前都要经过检查,隔离病房护士实行“双出双入”制度,必须完成互查互检。

纪冬梅坦言,援鄂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离不开患者的配合和用心保护。“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护士保护自己,而是被患者保护着。”纪冬梅说。

令纪冬梅感到遗憾的是,自己和武汉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了65天,期间双方因防护所需一直戴着口罩,直到离汉返程也没有见过彼此的真颜。“我们护理过345位患者,有的患者出院时说,护士,我真想看看你的模样。遗憾的是,他的愿望也没有实现。”

护士是卫生体系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我国护理队伍建设进步显著。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数量达到了445万,每千人口拥有3名护士,大专以上学历护理人员超过70%。“在党和国家的高度关心下,我们护士队伍的建设一定能够不断加强完善,我们将在‘健康中国’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吴欣娟说。

近日,部分地区再次出现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要落实好“四方责任”,查找薄弱环节,堵住反弹漏洞,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针对吉林省舒兰市出现多例本土确诊病例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向舒兰派出工作组,会同当地做好医疗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记者 曾诗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