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 教师可互聘互用

2020-05-13 17: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5月13日电(记者吴晓颖、柯高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12日在成都成立。联盟成员间的教师可以共引共享、互聘互用,跨学校授课、跨学校指导学生等,并推动成员学校间学生跨校交流与培养,探索学分互换认定机制。

据介绍,该联盟共有20所高校,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12所川内高校以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8所重庆高校。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说,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和科技创新的驱动,该联盟将推动成员学校间学生跨校交流培养和公共资源共享共建。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的建立将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释放高校创新效益,提升区域高等教育竞争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集群“1+1>2”的集聚效应,进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更好更快发展。

据了解,该联盟主要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公共资源共享与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科研合作是此次联盟的“重头戏”,将相互开放联盟成员学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优势科研平台。

在人才培养上,联盟成员间建立创新人才培养联合基地,联合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两地学生线上课程资源可以共享,两地学生还可以联合开展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与校园文化等活动。

在队伍建设方面,两地可以共同召开双城经济圈高校引才大会,开展教师联合招聘与培训工作;推动双城经济圈内政府对高校人事人才、社会保障政策逐步统一;联盟高校要选派优秀干部相互挂职锻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