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
试点政策惠及南疆果农

2020-05-14 08:28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对核桃、枣、杏、巴旦木、苹果和葡萄等六个主栽林果品种,中央财政给予30%的保费奖补、自治区财政给予35%的保费奖补、地县财政承担15%的保费,果农只需要承担20%的保费。这一优惠政策今年继续在南疆四地州实施。

惠及南疆果农的这项优惠政策是南疆四地州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政策的实施还要从去年全国政协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弯海川提交的一份提案说起。经过多年发展,特色林果业已经成为我区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弯海川在提案中指出:“新疆属于自然灾害多发区,一旦发生灾害,果农将遭受毁灭性打击。而林果业政策性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将有利于促进林果产业发展,稳定和保障农民收入。因此,推行林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很有必要。”

自治区财政厅就加快推进林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多次前往财政部汇报争取,2019年6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的通知》,在包括新疆在内的10个省区市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工作。自治区财政厅金融处负责人介绍:“将南疆四地州的六个主栽品种统一保费、统一费率,作为一个保险产品纳入试点,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作用。”

去年8月底,财政部批准我区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确定核桃、枣、杏、巴旦木、苹果和葡萄每亩地的保额统一为1600元,费率统一为6%。一亩地的保费为96元,其中果农只需要承担19.2元。自治区财政厅向南疆四地州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南疆四地州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标志着这一政策正式落地,是中央财政对新疆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支持政策的重大突破。

4月22日晚,喀什地区遭受冰雹灾害,太平洋财险喀什中心支公司安排查勘理赔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灾害损失情况进行现场查勘。目前,该公司已现场查勘定损受灾果农85户,理赔工作正在进行中。疏附县兰干镇果农阿吉·卡斯穆说:“林果业政策性保险可以有效减少我们的灾害损失,让我们对发展林果业更有信心了。”(记者 王永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