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执意推动世卫大会讨论涉台提案

2020-05-15 10: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成欣、马卓言)针对个别国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涉台提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表示,个别国家执意讨论涉台提案,其目的是严重干扰世界卫生大会进程、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坚决反对。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了解,斯威士兰、尼加拉瓜等国向世卫组织提交了“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今年世卫大会”的提案。个别国家正极力推动大会讨论这一提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将以视频方式召开。根据世卫组织执委会达成的共识,今年大会将只讨论新冠肺炎疫情、选举执委会委员等必要议题,议程大幅压缩。这反映了广大成员国希望利用本次大会聚焦国际合作、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真诚愿望。

他说,中国坚决反对斯威士兰等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今年世卫大会”的提案。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以及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所载的基本原则。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确保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地区都可以及时有效应对,台湾地区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问题。世卫大会连续多年拒绝少数国家提交的涉台提案,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

“我想再次重申,个别国家执意讨论涉台提案,其目的是严重干扰大会进程、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坚决反对。”赵立坚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