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15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消息!

2020-05-15 21: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5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指出,今年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详细阅读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主持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加强指导协调动态抓好重点地区防控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近期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黑龙江、吉林、武汉发生聚集性疫情,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决不能掉以轻心。相关地方要加强疫情防控,排查防控漏洞,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尽快查明传染源,确保追踪到每一个密切接触者并做好妥善管理,切断传播途径,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有关部门派驻的工作组和医疗、疾控等专家要加强相关指导和协调。针对多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要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并严格按标准进行复核,符合确诊标准的要立即按规定隔离救治,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无疏漏。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适应形势变化有针对性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中的常态化、精准化防控措施,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迟报,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加快推进提高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相关工作,突出加强更加准确、便捷、快速的检测设备和试剂研发生产,加大检测人员培训力度。积极推进疫苗和药品研发。要认真研究夏季疫情防控的针对性措施,做好对个人防护的指导。目前一些国家考虑逐步放宽限制性措施,要根据境外疫情变化,适应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可能相应增加的情况,研究进一步优化防范疫情输入的措施。

会议指出,各地要总结推广常态化防控下复工复产复市的有效做法,畅通国内人员流动和经济运行循环,积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全面复业复市,协调解决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堵点断点问题,促进经济回升,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商务部:

通过降低商户交易成本等举措强化对商贸流通领域支持

商务部办公厅、中国银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贸流通发展促进居民消费的通知》,共同制定《支持商贸流通发展促进居民消费工作方案》。双方提出降低商户交易成本、完善企业信贷服务、优化支付结算环境、支持信用消费发展、加强数据共享和形势研判等多项具体举措,为商贸流通企业“量身定做”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支持方案,强化对商贸流通领域支持力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详细阅读 >>

商务部办公厅 中国银联联合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贸流通发展促进居民消费的通知

两部门:

对这些中小微企业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通知》提出,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的,可根据组织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通知》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将补贴范围扩展到各类企业。

教育部:

2020年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适度扩大中职招生规模”。《通知》指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地区要把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点放在中等职业教育,把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的增量主要用于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积极拓宽生源渠道,广泛招收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

民政部:

六类群体可得到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优先帮扶

日前,民政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慈善捐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精准开展慈善活动,对新冠肺炎患者、逝者及家庭,特困人员,特殊群体和抗疫一线工作者等六类群体优先帮扶。同时,各地要重点支持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疫情善后与疫后恢复,特别是支持湖北省综合发挥慈善捐赠、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作用,有力组织开展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

详细阅读 >>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慈善捐赠工作 民政部印发通知

四部门:

7月1日起全国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

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公告》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提醒

工信部通报2020年第一批侵害用户权益行为APP

依据《网络安全法》《电信条例》《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工信部近期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手机应用软件进行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尚有16款APP未完成整改。具体名单见详细阅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