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预约、限流,博物馆“复工”

2020-05-16 08:57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测体温,出示身份证、八闽健康码和现场预约订单页面,进入防疫消毒通道……15日,记者亲自体验了进馆流程,顺利进入福建博物院。

“疫情情况得到缓解后,我院及时制定了恢复开放的预案,按照提前预约,每日不超过2000人的要求,循序渐进对观众开放线下参观活动。”福建博物院副院长张焕新介绍,该院4月7日开放以来,已接受预约超过5000人,接待观众4409人,同时,持续推出线上产品,至5月10日,共接待线上参观人数超过400万人次。

张焕新说,为确保新风源头的清洁、展厅内的空气清新,院内的风机盘管回风过滤网及出风口,每日下午使用医用酒精消毒一次,消控室每天排风两次,对展厅内的公共设备进行消毒。

在福建古代文明之光展厅,一位姓陈的先生正津津有味地观赏《丝路云帆 海国雄风》展,“宋代航海技术的先进、民间仕人的雅趣生活通过这些精品一一呈现。”陈先生指着展柜里的文物精品说。陈先生来自上海,是文物收藏爱好者,他表示,来福建旅游前就查询到福建博物院已恢复开放,便列入此行游览点之一,“这里馆藏瓷器珍品众多,让我大饱眼福,真是不虚此行”。

目前,福建博物院举办《教我如何不爱她——海南黄花梨艺术大展》《金枝玉叶——明代江西藩王金玉器精品展》等多个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张焕新介绍,线下展览——抗疫专题展《中国必胜福建风采——福建省抗击疫情书画摄影视听作品展》即将开幕。15日,该院还联合全国12家博物馆推出了大型线上直播“千年丝路:寻找交流与互鉴的印记”,吸引了众多观众。

四神药、万应茶、四物八珍、畲族宝塔茶……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民俗博物馆的《“食饮有节 防疫有道”——闽风饮食与防病驱疫》专题展,及《刀痕——沙清泉版画艺术大展》,吸引了许多游客。

来自杭州的游客林先生观看着展柜内的医药古籍、驱邪防疫物件等展品,用手机记录下古药方。他说:“展览让我了解了具有福建地域特色的‘药食同源’的习俗。”

福建民俗博物馆馆长朱方芳说,该馆4月10日起正式恢复开放,通过控制总量、分时、分流等相关措施,并实行“文旅绿码”实名制线上及现场预约形式,严格限制每日入馆观众人数,至5月14日,来馆参观的观众总数为2768人,平均每日预约参观人数约为80人。

恢复开馆以来,福建民俗博物馆设有基本陈列《古厝民风》《观闽俗 知闽风》,突出展示福建八闽传统文化。除举办两个线下展览,还举办与展览相关配套社教活动,并在清明节期间举办线上专题民俗文化讲座等社教活动。

朱方芳表示,接下来,该馆将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于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组织开展相关的主题社教活动,并将根据实际情况与需要,逐步恢复提供人工讲解接待、一定人数内的团队参观接待等公众服务,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

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共55家博物馆恢复开放,均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制定应急预案,规定了每日接待观众限额。

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国务院、国家文物局和省里的各项要求,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尚未恢复开放的博物馆,要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后恢复开放。为迎接今年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已开放的博物馆举办活动将严格控制规模,做好防控措施,制定应急预案,鼓励推广线上展览展示和活动。未开放的博物馆应继续完善博物馆信息化建设,做好线上展览展示和文物安全等工作。(记者 李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