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激活消费需求 促进经济复苏

2020-05-18 09:42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0日上午10:00,总价值4900万元的福州第二轮消费券开始发放。6分钟后,70万份卡包全部被抢空。11个小时后,超27万人次使用消费券,累计核销金额超600万元,直接拉动消费超4000万元……

近段时间,类似的事情,在我省时常发生。

重振消费信心

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潜能,经济复苏才有持久动力。

“五一”假期的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还不到晚餐时间,餐饮店内已坐了不少人。“市里推消费券,晋安区针对餐饮类消费推出满150元减30元的优惠,优惠叠加让商圈的客流恢复了80%,营业额恢复了70%。”泰禾广场招商板块负责人金先生对线下的消费复苏充满了信心。

相比线上,线下消费体验感更强,更能提振消费信心。福建鼓励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在“五一”黄金周之前出台消费券政策。4月23日,福州市率先启动“惠聚榕城消费季”活动,首轮8000万元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4.2亿元。

开展“消费季”促消费活动,积极发展假日经济和夜间经济。“五一”小长假前,“全闽乐购”促消费线上线下行——“五一·端午GOGOGO”活动全省同步启动。与此同时,“消费季”系列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活动以“暖心、暖市、暖生活”为主题,围绕“八闽美食·惠在身边”“汇聚福建·闽货网上行”“云上购车节”“开学季·放心享”四大专题,通过“政府补贴一点、商家让利一点、平台支持一点”,刺激居民抢购、首购、复购行为,拉动本地生活及线上消费。

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省级财政对当年新建20家以上直营或加盟门店的企业分别给予补助,鼓励便利店24小时营业。

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加快打造地标性商圈。省级财政对2020年度入选省级试点的县(市、区),给予300万元的补助。对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地标性商圈给予500万元至800万元不等的支持。

推动传统消费行业调整营销方式、产品供给等。线上线下齐发力,办好美食嘉年华。今年2月,“八闽美食嘉年华线上行”引导广大民众学闽菜、赏闽菜、买闽菜。4月,省、市领导带队赴美食嘉年华街区视察并带头堂食消费,推动餐饮业复工。与此同时,我省鼓励餐饮企业利用直播带货等方式打造餐饮零售新模式。

培育新兴消费

“通过APP找的家政人员太专业了,光厨房的卫生就可以精雕细琢4个小时。清洁后的厨房跟新的一样。”福州市民林燕家里的卫生,无论是厨房、窗户还是空调,现在是分门别类地请人来做。

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加快社会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壮大新业态培育新消费。省发改委、数字办牵头会同福建省民政厅、卫健委等部门,研究出台《福建省促进“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实施方案》,重点聚焦“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养老托育”“互联网+家政”“互联网+文化旅游”“互联网+体育”六个领域。

推进名优特农产品网络营销。4月28日至5月10日,第二届全国“双品网购节”开展。我省三个特色电商平台加入“网购节国家队”。全国性鞋靴产业带采销平台——泉州青创网,在主会场外还开设了牛仔、鞋靴等3个分会场;茶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南平茶七网推出“茶七秒杀”,以7.7元、77元等优惠秒杀价促销品质优良的产品;“食尚三明”平台汇集了三明地区的优质农产品。

县长带货促消费引导各地积极对接电商、视频直播等平台,开展直播带动特色“闽货”网销。石狮市举办“品牌直播节”,短短一个月,服装企业销售额达10.8亿元。福清市举办绣球菌、烤鳗等特色食品专场直播,4小时成交金额超千万元。

疫情发生后,我省接连出台应对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具体举措促进消费回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进消费提质扩容。对利用电商平台实现实物商品网络年零售额超过1亿元或农产品网络年零售额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省级财政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2020年首季度利用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自营平台实现实物商品网络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或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按销售额的1.5%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鼓励各地出台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对出台政策的设区市,省级财政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记者 吴恩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