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再接再厉 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激励干部群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05-21 07: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再接再厉 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激励干部群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新华社记者

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关心传到了位于大环江畔的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奋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集中力量啃下脱贫硬骨头,坚定不移跟党走,再接再厉建设好家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总书记的关怀既是激励也是鞭策,让我们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坚定信心跟党走。”环江县下南乡党委书记覃纯果说。

环江县下南乡98%的人口都是毛南族。脱贫攻坚以来,毛南族群众在党的政策关怀下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走进南昌屯,只见一幢幢崭新楼房依山而建,在绿荫映衬下,蜿蜒曲折的石板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前。

在环江县城西移民安置区的扶贫车间内,今年45岁的莫桂圆正在赶制校服。2018年以前,莫桂圆还住在大山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扶贫车间务工,2019年莫桂圆一家摘掉了贫困帽。

“能搬到县城住,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我们一家人都很珍惜。”莫桂圆说,“虽然我们民族人口较少,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一点都没有少。我们要更努力加油,日子还会更好。”

环江县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主任谭林盛说:“我们要努力做好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做大做强扶贫产业,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环江县川山镇塘万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珊珊说,塘万村虽然脱贫了,但她不会懈怠,将继续带领群众谋生产、共发展,力促塘万村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转变。

环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莫新庄介绍,环江县将聚焦“造血”功能,写好产业文章。全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扶贫产业园、脱贫户后续增收产业园和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等“三大园”,稳固提高群众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让贵州省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的干部群众心潮澎湃。乡长石通佾说,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毛南族民族发展,在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卡蒲乡人口近1.4万人,其中毛南族人口占97.9%。石通佾说,这几年村里发展了蔬菜、中药材、生态禽等产业,增加了村民们增收就业渠道。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加大力度发展特色产业。

“我们毛南同胞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爱,初心不改,继续奋斗,把日子越过越好。”石通佾说。(记者侯雪静、黄浩铭、陈一帆、李黔渝、杨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