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

2020-05-21 09:13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紧紧扭住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这个关键,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举措,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拉开架势构建扶贫产业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全省产业扶贫取得决定性进展,有力夯实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结合甘肃实际确定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扶贫产业,先后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关于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通知》《关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产业扶贫政策。我省全面落实产业到户扶持政策,按照人均5000元、户均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为贫困户安排到户产业扶持资金。2018年到2019年10月底,全省共落实到户种养产业扶持资金155.6亿元,共扶持贫困户109.4万户。

发放扶持资金坚持“五挂钩”原则。与“一户一策”挂钩,合理确定贫困户种什么、养什么及投放多少产业扶持资金;与“农民意愿”挂钩,自愿入股的资金明确权属归贫困户所有;与“真种真养”挂钩,采取达标奖补、以奖代补,鼓励贫困户真种真养、多种多养;与“见钱见物”挂钩,杜绝“算账式脱贫”;坚持与“奖勤罚懒”挂钩,通过差异化奖补,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种养产业积极性。

我省用财政奖补、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着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经过三年扶持,贫困县在1979个没有合作社或只有1个合作社的贫困村扶持新建合作社2173个,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并通过规范提升,目前全省贫困地区3.64万个合作社,运营规范和较规范的合作社达75%以上。省政府出台支持龙头企业的1000亿元特色产业工程贷款和500亿元农产品收购贷款的专项贷款扶持政策,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截至2019年底,全省75个贫困县共培育引进龙头企业594家,累计达到2746家,基本实现了贫困县每个脱贫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

全省贫困村近两年新建果蔬保鲜库1019座,购置移动保鲜库222辆,新增储藏能力35.4万吨,有效改善了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条件。省政府指导组建了甘肃省农业产业扶贫产销协会和马铃薯等9个特色产业产销协会,实施“甘味”农产品品牌营销战略,连续两年举办产销对接会,成功签约223.8亿元,其中贫困地区74.8亿元。省政府还出台农业保险实施方案,以化解贫困户种养业的自然和市场风险,3年各级财政投入了36亿元,目前已累计赔付18.7亿元,从中直接受益农户235.9万户次,为群众放心养、放心种提供了有力保障。

甘肃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增收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撑。2019年,全省一产增加值1059.3亿元,同比增长5.8%,增幅居全国第一,较2017年增长2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28.9元,较2017年增长19.2%;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91.8元,较2017年增长23.3%。近两年,全省依靠发展产业和“产业+劳务”脱贫的人口达131.45万人,占到脱贫总人口的76.8%,夯实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产业基础。

今年以来,全省贫困地区如火如荼发展扶贫产业,贫困户特色产业种养规模迅速扩大,产业扶贫体系逐步完善。一季度全省一产增加值142.9亿元,增长2.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一季度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746元,增长3.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记者 王朝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