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准建言资政 助力收官之战——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社会热点问题

2020-05-21 09:4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这是两会历史上首场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会记者与发言人进行了“隔空”问答。

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发布会上,郭卫民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投身疫情防控

积极履职尽责

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全国政协如何在疫情防控方面履职尽责,成为此次发布会上媒体关注的重点之一。

“医疗卫生界委员身先士卒,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各界政协委员也都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郭卫民介绍了全国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认真履职尽责的情况。疫情期间,全国政协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等形式,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共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一千多条。召开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依托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了专项问卷调查,广大委员积极参与,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如何更好地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问题开展讨论、建言献策。有委员提出要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定期修订及演练机制,要提高疫情监测系统快速反应能力。还有委员围绕建立重大疫情防治的中西医协作机制,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等提出了很多建议,对于推动有关工作的改进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加强国际合作

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经济形势是全国政协重点关注的议题。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全国政协深入研究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研究对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郭卫民表示,全国政协对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视,经济界、农业界、工商联界的委员们,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围绕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围绕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保护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举措,不少建议被政府部门吸收采纳。

郭卫民坦言,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在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展现出了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面对国际上出现的一些“逆全球化”思潮,郭卫民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确给国际经济合作带来困难,但也更加体现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人类始终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度外,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全球性的挑战能靠一国之力解决。只有秉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理念,才能最终战胜困难。郭卫民说:“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会改变,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不会改变。”

高质量协商议政

助推高质量脱贫攻坚

今年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使命重大,任务艰巨,全国政协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又将开展哪些工作?

“在脱贫攻坚这个问题上,全国政协发挥了自身独特优势。”郭卫民介绍,在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上,全国政协参与的部门多,使用的工作形式广,近年来开展的相关视察调研活动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2019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委员们从多角度提出了巩固脱贫成果的意见建议,其中,有关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面对疫情给脱贫攻坚提出的新挑战,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就疫情对于脱贫攻坚的影响开展了深入跟踪和研究,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召开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议题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并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我们将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的攻坚脱贫,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会上,郭卫民还就全国政协工作创新亮点、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科技助力抗疫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记者 陈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