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社评: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际

2020-05-21 11: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新华社社评: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际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这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对外交往和自身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大力宣传解读相关法律,积极推动依法防控,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就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坚实支撑。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各种挑战交织叠加。越是面临艰难险阻,越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深根植于人民、体现人民根本意志和利益的优势,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凝聚起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人民有信心,国家有力量。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党的主张、人民意志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更好地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充分调动14亿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磅礴之力。

“治国者,必以奉法为重,立良法以行善治。”无论是防控疫情,还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无论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还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全面开放,都离不开法治保障,都需要在法治轨道上前进。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编纂民法典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必将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大法治正能量。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非常时期,这次会议虽然会期缩短,但议程不变、任务不减,每项议题都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人大代表肩负的责任更重,履职尽责的要求更高。我们期待,广大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依法履行职责,认真行使权力,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睿智之见、谋务实之策、聚奋斗之力。我们相信,广大人大代表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一定能把大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完成好会议各项任务,不负亿万人民期待。

披荆斩棘复兴路,凝心聚力再出发。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风雨无阻地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