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珠峰高程测量,你有哪些期待?

2020-05-21 15: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1日电 题:珠峰高程测量,你有哪些期待?

新华社记者 魏玉坤、武思宇、王沁鸥

2020珠峰高程测量已进入登顶测量阶段。珠穆朗玛峰,地球之巅,对于其高程测量,你有哪些期待?

个体户刘洪:好奇珠峰的“身高”

45岁的四川人刘洪两年前初来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时,就被这里的雪山吸引。这座距离珠峰最近的县城,海拔超8000米的雪山有4座,在刘洪看来,在这里工作是“感受雪域风情的最好选择”。


5月10日,在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刘洪在自家经营的川菜馆清点账目。新华社记者 武思宇 摄

如今,刘洪和亲人在县城经营着一家川菜馆,生意日渐红火。看惯了高山的他谈到珠峰时,面露神往之色。

“壮观!远远就能用肉眼看见那金字塔形的峰体。”回忆起一年前到珠峰大本营时的场景,刘洪说。

那次短暂的珠峰之旅,至今让刘洪记忆深刻。他把那时拍摄的珠峰照片一一做了备注,珍藏在手机相册里,有的还被打印出来挂在墙上。

“很多人都会好奇,这座世界最高峰现在到底有多高。”刘洪笑着说:“等着珠峰精确海拔公布后,就把这个数字标在照片上,以后有时间再去次大本营。”

电焊工顿珠:更深刻地了解这座神山

27岁的顿珠是土生土长的定日县人,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县城从事汽车电焊工作。


5月10日,在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顿珠在一家汽修店进行钢板刷漆工作。新华社记者 武思宇 摄

顿珠说,现在的客户主要是县城周边的老主顾,但到了6月旅游季,城里来往的车辆多了,几乎每天都很忙,挣得也多。“不羡慕外面的大城市,就想待在这儿,安逸。”

“心中的神山,圣洁雄浑!”在顿珠眼里,珠峰是神圣的存在,遥远神秘,令人向往。

3年前初次去珠峰大本营附近的绒布寺朝圣,是顿珠与珠峰最“亲密”的一次接触。他说,远远望去,珠峰雄踞于喜马拉雅山之上,气势雄伟,直耸云天,峰顶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在阳光照耀下反射着令人目眩的光芒。

“希望能更深切地了解这座神山,它见证了我们的信仰。”顿珠如此表达他对这次测量的期待。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临别时,顿珠播放了《青藏高原》这首他最喜爱的歌曲。

超市老板牛应测:想给测绘队员们点个赞

这是40岁的甘肃人牛应测来定日县协格尔镇白坝村的第6年了。在去往珠峰大本营必经之路旁,他和爱人一直经营着自家的小超市。


5月10日,在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白坝村,牛应测在自家经营的小超市里。新华社记者 武思宇 摄

“这段时间来往大本营的人比较多,生意比以前好多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有时住在离超市不远处的酒店休整,牛应测认识了队员。他笑着说:“自己常跟他们开玩笑打赌说珠峰有可能‘长高’了。”

虽然这里到珠峰大本营不足3小时车程,但牛应测一直没去大本营。他说,没能亲眼看到珠峰全貌很是遗憾,但最近听了测量登山队员说珠峰测量的事情,感到很新鲜,明年一定要去次大本营。

“等珠峰高程测完后,想给测绘队员们点个赞。”牛应测说,虽然只是短暂的接触,但他真切感受到测绘队员们的艰辛。“珠峰‘身高’虽然只是个数字,但它代表了一群人的奉献和付出,值得我们尊敬和铭记。”

测绘队员郑林:为了更全面深刻认识珠峰

初见测绘队员郑林时,他正和同事聊着家常。珠峰大本营帐篷内微弱的灯光打在他黝黑而线条柔和的脸颊上,眼睛更加清澈明亮。

“我就喜欢干测绘。”参与了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的郑林主动请缨,参战2020珠峰高程测量。

郑林介绍,这次测量面临的挑战依旧严峻:高寒缺氧,外业作业时要翻过危险重重的冲沟、冰塔林、冰崩区等,但生活保障更好了、设备更先进了。

珠穆朗玛峰高程测定一直是人类认识地球的关键之一。2020珠峰高程测量重点将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测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

“测量高程是为了更全面和深刻地认识珠峰,为人类开展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郑林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