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义乌市开展“三维”立体式政务公开 有力助推“阳光征收”

2020-05-21 12:42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义乌市建设政务公开“天网、地网、人网”,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积极推进“三维”立体式政务公开,创新“六个一”政务公开平台、落实政务公开“十件事”、推行“四不”工作法等,形成多项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标准体系和规范。政务公开助推“阳光征收”效果显著,前期占地1400余亩、总建筑面积110余万平方米、涉及6070户的征收项目已经全部完成签约。

二、主要做法

(一)开设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实现“天网”公开。一是在“中国义乌”门户网站开设“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政务公开专栏,设置“法规政策制度、征收、评估、补偿、舆情回应、考核评价”等板块,实现房屋征收补偿全流程信息网上公开。二是拓展互联网新媒体信息传播新渠道。“义乌阳光征收”微信公众号与政府网站同步动态更新。微信发布的产权置换房源信息,浏览量达到26324人次。此外,通过“义乌房产”、“幸福稠城”、传统媒体等定期推送房屋征收补偿工作动态信息。

(二)创新“六个一”公开平台,实现“地网”公开。考虑征收工作的地域性,创新“一个集中公开场所、一个公告栏、一个咨询台、一个信息公开系统、一块大屏幕显示屏、一个二维码”公开平台,将所有的征收补偿政务信息,在征收区块内集中公开,同时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真正实现了便民公开、便民服务。

(三)开展“点对点”人性化沟通,实现“人网”公开。积极培训工作人员,提升政务公开能力,组建政务公开队伍。除了网站、媒体等面上的公开,还通过电话、短信、纸质材料送达、专人陪同等方式,将最重要的公开事项,在最关键的时间节点,实行点对点的重点公开,保障所有相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三、亮点成效

“六个一”政务公开平台的建立,畅通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切实提高了政务公开实效,打通了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六个一”政务公开平台建立以来,已服务被征收户6741户,征集有效意见1855条。在前期公开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政务公开平台“六个一”工作规则》。目前“六个一”政务公开平台已在新的征收区块进一步复制、推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