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中国经济有实力、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2020-05-22 22: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中国经济有实力、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姜琳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22日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暂时的,有能力也有实力、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有实力、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何立峰说,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有力有序有效地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中国经济总体上比较快地复苏。近期,发电量、铁路日装车数量等指标稳步增长,一些重要企业生产经营快速恢复。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有实力、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何立峰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第一产业继续向好,春耕夏种进度好于预期;第二产业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第三产业中的一些业态受影响较大,但正在有力有序恢复。

不设增速目标更加关注稳就业保民生等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问题,何立峰说,今年一季度到现在,很多指标跟以往不具可比性。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对所在国经济的影响有巨大的不确定性,还有待观察。

他表示,在目前情况下,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不断扩大内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更加专注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适应、引领、创造新的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加专注于实现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综合性目标体系

何立峰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完整、系统、综合性的目标体系,不仅包括经济指标,也包括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生态文明特别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水平提升,还有改革开放等内容,特别突出的目标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些目标任务,具体量化到每个五年规划。”何立峰说,“十三五”规划包括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内容,一共有25项指标,其中12项是预期性的,包括GDP、人均收入等;13项是约束性的。到年底,通过努力,有一部分可以超额完成,有一部分可以全面完成,极少数可以基本完成。

针对GDP指标能否实现的问题,何立峰说,今年只要增长1%,就相当于2010年GDP总量的1.91倍;如果增长3%,就相当于1.95倍;如果增长5%,就接近1.99倍,都非常接近预期目标。人均收入这个指标,如果增长1.75%,就可以实现预期目标。

今年投资突出“三个精准”

针对通过投资补短板,何立峰说,今年的投资工作,意义非常重大,不同寻常,应该侧重做好“三个精准”:

要精准筹资,通过政府作为,带动和激发社会资本跟进,形成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机融合。

要精准项目,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医疗应急物资等领域短板,尽快给予弥补和建设。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包括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一些跨行政区、跨流域的重大项目建设。

要精准施策,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