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求真务实 履职担当

2020-05-23 08:5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同寻常之年,我们迎来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全国两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简练,但以问题为导向,直面挑战、回应关切,可谓纸短情长、求真务实,折射出浓厚的民生情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这份情怀让人动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之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选择了后者。人民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执政信条,也是举国上下同疫魔较量的动力源泉。

从抗疫中的生命至上,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民生保障,不同阶段工作重点有所转移、有所变化,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没有改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六保”目标任务之首。在未设定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的情况下,今年我国仍确定了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与此同时,就业政策与宏观政策的互动更加丰富,彰显出党和国家对稳就业、保民生的高度重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事关民生的目标任务却愈加明确,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也越来越大。

从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到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再到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所有工作任务都围绕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设立。这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越是面对困难,基本民生底线越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越要努力办好。

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围绕民生福祉积极建言献策,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想法,汇聚成沉甸甸的民意“考卷”,融进建议、议案和提案,带上两会会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眼于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与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实现同频共振。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答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这道考题,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也一定能够实现。(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