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面挑战 勇开新局

2020-05-24 12:2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既对2019年以及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又对下一阶段进行工作部署。听完整个报告,可以清晰感到压力与机遇并存,虽然中国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对未来依然信心满怀。

成绩来之不易。2019年,尽管中国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是依然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GDP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0万亿元,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0.6%……

一连串的数字表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中,中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用很大篇幅总结了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这是今年在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也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各项工作的新背景。

挑战前所未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国对国际形势的判断。现如今,疫情因素使得变局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增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从国际上看,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面对如此挑战,中国该怎么办?这是萦绕每个人心头的问题。

措施坚定有力。2020年是关键的年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梦想实现就在眼前。目标令人振奋,行动步履坚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揽子措施,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包括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只是对个别方面提出了预期目标。这是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有利于中央和地方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在面对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的背景下,灵活调整政策,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探索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中国依靠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和亿万人民勤劳智慧,付出了巨大代价,有效扛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稳住了中国经济基本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加速恢复,我们有理由、有信心、有能力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中国人千年梦想变为现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进一步!(评论员 张一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