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曲凤宏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以水定需量水而行 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2020-05-25 00: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曲凤宏委员24日代表农工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表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对可开发利用的水资源进行科学核算,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曲凤宏说,人多水少是我们的实际国情,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受损这三大问题日益凸显。应当以水资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节水优先这个关键,通过全产业、全过程、全人群三个维度的系统发力,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以水资源的最大刚性约束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曲凤宏建议:第一,统筹江河湖泊的水量分配,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生态流量管控指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地下水监管指标,把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作为节水的关键举措。第二,应大力发展节水技术,围绕用水计量、灌溉高效、漏损防控等重点领域,加强节水产品技术、工艺装备研究。第三,加快水权、水市场化改革,以节水定额标准体系为基础,建立反映市场供求、水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水成本的水价形成机制。第四,加快补齐贫困地区的防洪、供水和生态修复的短板弱项,奋力解决贫困地区涉水基础设施薄弱、民生水利发展滞后的问题。第五,严格执行水法,依法开展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管理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