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合消息: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多国人士关注全国人大推进涉港国安立法

2020-05-25 15: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多国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推进涉港国安立法是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一国两制”在港实践行稳致远、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

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盖古翁说,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中国全国人大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问题作出决定,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这是中国作为独立自主国家在行使主权。柬埔寨希望看到香港在和平、稳定、和谐环境下繁荣发展,不受外部势力干涉。

马来西亚新亚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指出,中国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有利于防控国家安全风险,保障香港法治和繁荣稳定。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攸关国家核心利益。“一国两制”建立在维护国家安全基础之上。任何一个国家出于维护国家安全需要进行立法均属主权范畴,法理依据不容置疑。其他国家无论基于何种理由, 都无权干预。

印度尼西亚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面对“港独”持续挑战“一国两制”底线,不断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形势,中国全国人大推动涉港国安立法极为必要且紧迫。此举明确宣示中国中央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一国两制”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必将起到震慑反中乱港势力效果。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认为,涉港国安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修例风波”暴露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制度漏洞和执行机制缺失,通过国家安全立法解决香港乱局,紧迫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显示了中国中央政府维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

埃及中国商会秘书长、中国问题专家迪亚·希勒米说,只有中国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有保障。在国家安全遭受严重威胁时,通过法律手段保护本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任何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权利。中国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推动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无可置疑。

意大利洛伦佐·梅迪奇国际关系研究所地缘政治专家法比奥·帕伦蒂认为,如果国家安全难以获得保障,“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没有基础。香港局势持续动荡,客观上与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明显法律漏洞有关。中国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堵塞法律漏洞,有助于更好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进而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认为,中国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行稳致远的根本之策。希望中方尽早完成涉港国安立法,向国际社会宣示其维护香港“一国两制”、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的决心。国际社会应支持中国中央政府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所做的努力。(参与记者:毛鹏飞、林昊、梁辉、杨臻、吴丹妮、李洁、唐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