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归群体从两会感受奋进力量——“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时代”

2020-05-27 10: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兼具中外教育背景的海归群体,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之中,成为中国建设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既是见证者、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今年全国两会上传递出催人奋进的信号,让他们得到更大的鼓舞和动力。“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时代”,这是海归们共同的心声。

祖国有宽广的发展平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这让13年前回国投身民办教育事业的杨保成,看到了更清晰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型期,为海归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此举有利于推动教育公平进一步发展,发挥教育扶贫的独特作用。”杨保成说。

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赵雷,曾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博士后。“在医学领域,对比国内外医疗条件和技术条件,国内有宽广的发展平台,而且这个平台越来越好。”赵雷认为,海归其实非常看重回国之后能否有用武之地,“从这方面来说,如今正是海归施展拳脚的大好时机。”

自主创业是不少海归的选择。2017年底,28岁的陈安迪开启了创业之路,他和同学创立了帷幄匠心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中国创新创业浪潮为年轻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一路走来,陈安迪的感受是,如果希望在创业方面有所成就,那么国内有非常好的创业土壤,相关投资机构对创新的支持度也很高,更有来自政府实实在在的帮助。

积极投身创业创新热潮

今年1月起,赵雷就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他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把抗疫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推广开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赵雷认为,这话说到他心坎上了,“放眼未来,我们应树立大健康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对我们医疗领域的海归提出了新要求。”

“创新无止境,数字化转型推进教育变革大有可为。”目前已担任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的杨保成说,中西教育经历是海归的优势,将这一优势用于教育领域,不仅可以将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学校运营经验等引进国内,还可以将国外的很多资源带回国内。

作为帷幄匠心的联合创始人,陈安迪带领的是一支平均年龄27岁的团队,核心成员几乎都有海外留学背景。公司致力于提出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主要针对零售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陈安迪说,“我们要用好相关政策,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为祖国建设尽一份力。”

海归作用独特大有可为

作为中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海归正成为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之一,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过程中有着特殊作用。

“无论是科教领域还是其他领域,文化交流、人文交流必不可少。”杨保成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通过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可以消除误解,推动社会及人类的进步。“架设交流沟通桥梁,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海归可以起到纽带作用,减少双方的误读。”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经济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外企业互动是一个有效的沟通方式。”陈安迪说,“我们带客户参观一些知名的互联网公司,让他们和这些公司的高管一起探讨。我们也借助公司核心成员的海外学习背景牵线搭桥,带中国客户到国外考察当地企业。这正是中西方企业理念融合的有效方式。”

“作为海归医务人员,可以搭建双向交流平台,既将国外先进医疗技术及理念带回国内,也将中国的医疗经验介绍到国外,推动国内医学领域发展与国际接轨。”赵雷说,“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承担新使命,作出新贡献,海归大有可为。”(记者 赵晓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雪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