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加快培育技术市场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2020-05-29 09:28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章节,提出了“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

记者获悉,湖北省科技厅已于近日启动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加强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推进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建成运营,加快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在鄂落地转化。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科技资源大省和技术交易大省,湖北急需按下科技成果转化“快进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省科技成果与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科惠网上,荆门市发布最新技术需求170项。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启动后,荆门市组织科技系统扎实开展“一调研三落实”活动,深入企业,上门现场指导,帮助挖掘技术需求,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依托百盟慧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该科技局加快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培育技术大市场和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建立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的调查机制和信息动态发布机制,加强线上线下项目路演对接,推动成果转移扩散。宜昌、黄石、十堰、襄阳等地科技局也纷纷到企业挖掘技术需求,全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

如何才能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使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真正让市场和企业看得到、用得上、信得过? 5月17日,由省科技厅主办的“联百校转千果”高校成果云推介首场活动——湖北工业大学专场上,湖北工业大学近400项绿色科技成果吸引52万多人观看,12项重点推介成果意向金额达1.76亿元。为发挥湖北高校院所科技创新优势,促进技术成果与创新主体快速融合,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根据企业、产业、区域细分领域需求,组织开展企业高校双向走进、科技成果拍卖会等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活动50场。

目前市场上创新企业大多都是“轻资产型”中小企业,由于固定资产少、土地房产等抵押物不足,普遍面临着资金短缺而无法持续开展研发创新、扩大产能。以金融促转化、以资本促创新,省科技厅联合华夏银行武汉分行推出了“科技战疫贷”融资产品,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过去一个月里,累计为武汉烽火众智有限公司、湖北中南鹏力海洋探测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超1亿元。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强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体系建设,落实专门机构、专业队伍、工作经费,推动省内高校院所与企业有效对接,加快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在鄂落地转化。构建完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体系,推进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建成运营,加强技术经纪人培养和引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方式,鼓励和推动社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发展,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绿色通道”,大力推进以拍卖、揭榜等方式促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企业新建20家科技成果中试研究基地。推动筹集资金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承接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在鄂转化。(记者 文俊 通讯员 胡安慰 丘剑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