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敦促有关国家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

2020-05-30 08: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朱超、邹多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表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方敦促有关国家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双边关系发展的事。

28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四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中国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违背《中英联合声明》原则所规定的国际义务,损害“一国两制”框架。

赵立坚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中国全国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有关国家对此妄加评论、横加指责,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相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世界上任何国家,无论是实行单一制还是联邦制,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国家立法权力。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这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赵立坚说,放眼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赵立坚表示,随着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经全部履行完毕。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有关国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也没有任何资格援引《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赵立坚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香港居民的根本福祉,没有人比中央政府更有决心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尊重中国主权,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双边关系发展的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