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幕

2020-05-30 10:3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幕
前4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5月29日,省安委会办公室在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的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4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同比分别均下降50%以上。在现有整治进展基础上,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也即将全面展开。

据介绍,1-4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4.29%、58.87%,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67%、41.94%,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从行业领域看,绝大多数行业领域事故同比减少。“从地区看,13个设区市全部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大幅下降。”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国务院对江苏省安全生产问题“开小灶”,进行专项整治。11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四套班子成员参加的“3·21”事故警示教育大会,动员部署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明确27个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方案。

在“小灶”的基础上,我省将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坚决按照全国计划安排,持续加力、深度发力,确保取得实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框架为“1+2+10”。“1”是工作方案,“2”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实施方案,“10”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危险废物等10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小灶”与“大灶”有何区别和联系?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是按照国务院安委会部署要求,我省在“小灶”基础上新增2个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和3个专项(城市建设、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今年4月开始至2022年12月结束。二是去年11月起,我省开展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危险废物等7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在完成一年整治目标任务后纳入全国“大灶”,时间上延续至2022年12月。

省安委办还通报了即将到来的全国第19个、我省第2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今年6月“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其间全省将集中开展五大活动,分别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及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也将同步启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将聚焦专项整治我省“一年小灶”和全国“三年大灶”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宣传各地各部门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虚报整改的地区和企业。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万里行”和“专题行”活动,将充分发挥举报电话、网络平台、微信短信、政府网站等渠道的监督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陈月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