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教育厅部署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05-30 11:5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教育厅召开第三次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部署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强调,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对冲疫情影响,实施好“百日冲刺”十项行动,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切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确保完成今年就业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各高校切实担当起“六稳”“六保”政治责任,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各项利好的政策窗口期,充分抓住我国和我省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业的有利时机,举全校之力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新战略,围绕新基建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培养模式,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倒逼学科专业结构改革。

会议指出,就业工作是检验高校办学质量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要进一步增强全员抓就业的责任感,落实“一把手”工程,压实全员抓就业的责任。要主动研究市场规律,强化教育为民情怀,维护和谐稳定局面。要整合优化校内外的各种资源,调整利益保障机制,切实把就业工作、就业率、就业质量抓上来、提上去。

会议要求,准确把握学生目前就业状态,分类指导,精准对接,化整为零。做好特殊群体物质帮助和就业帮扶,以积极的行动回应学生的求助。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高校要制定企业违约行为预案,维护好学生的合法权益,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就业权益保护教育,增强就业风险防范能力。推进技术攻坚,进一步转变服务方式,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就业”走深向实。

会议强调,要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横向部门间协调,完善制定有利于大学生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围绕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冰雪经济、对俄贸易等优势产业,重点对接省内百大项目、自贸区、新区、产业园区、中小微企业人才需求,聚合力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要落实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实施好网络系列招聘行动和就业指导系列讲座。要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就业与党建工作、与领导干部政绩考评挂钩,为就业工作提供党建保障。高校要因地制宜研究出台“真金白银”的激励机制,用好就业创业奖补资金。

会议还要求,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坚持和完善就业率周通报制度,高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不准”要求,认真、实事求是开展就业统计、上报和核查工作。(记者 衣春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