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暗访调研工作

2020-06-02 08:41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5日至29日,海委副主任徐士忠带队对山西省神池县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进行暗访调研。

调研组严格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神池县义井镇、东湖乡、贺职乡、长畛乡、虎北乡、八角镇等6个乡(镇)开展暗访调研工作。在农村饮水安全暗访中,调研组重点关注农村居民特别是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状况、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和水价相关政策、水费收缴等情况。每到一地,调研组都仔细查看农村取水井泵房、蓄水池、取水站等供水设施运行管理情况,随机走访当地村民,交流询问供水方式、供水时间、水量大小、水质好坏、水费缴纳等情况,并通过“望、闻、问、尝”的方式评判水量水质情况。在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暗访中,调研组重点关注用水户灌溉用水情况、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和农田水利总体情况,在水管员的带领下对各村的农田水利工程进行查看,详细了解各工程日常管理、运行维护、发挥效益情况,走访调查了部分农户及种粮大户,询问灌溉水量是否充足、排涝是否及时、工程管护是否到位、水费缴纳情况等。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就当前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两方面存在的问题、长效机制建设、监管履职等方面与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乡镇政府、村委会负责人交换了意见。

徐士忠在检查中强调,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农村饮水安全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点工作,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关系广大农民群众的切实利益,要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水利脱贫攻坚硬任务,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根据水利部统一布置,海委2020年负责26个县的农村饮水安全和11个县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暗访调研任务。截至目前,海委已完成6个县、75个行政村、225户用水户和70个农村供水工程的暗访调研工作3个县、34个行政村、81户用水户、69个小型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暗访调研工作。

海委监督处、水保处、综管中心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