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滨海新区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 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2020-06-05 08:5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区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
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你承诺 我就批
不兑现 就撤销

“在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和公安部门的共同帮助下,我们公司凭借自身良好的信用和信誉,让这单进口业务一路绿灯,仅靠‘两张纸’便解决了所有问题。”日前,PPG公司中国区供应计划总监贾洪亮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向记者高兴地说。

贾洪亮提到的“两张纸”其实是一张承诺表和一张承诺书,这是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再升级的具体举措之一。今年,新区出台实施了《滨海新区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明确提出依据市场主体的信用评价结果,适用不同的承诺审批方式,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暂行办法》的出台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为诚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极大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

新区政府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表示:“《暂行办法》在‘一制三化’的基础上对黑名单以外企业采取分级管理办法,将信用评价结果分为完全信用承诺、一般信用承诺和不实施承诺三类。完全信用承诺企业即红名单企业,这些企业有着高信誉度,他们在申请审批事项时按照让守信者‘一路绿灯’的原则采用完全承诺制,仅仅提交一张申请表、一张承诺书就可以批准行政许可。对于一般信用承诺企业,可以先发行政许可证,其他要件在60个工作日内补齐。不实施承诺的企业就是失信企业,将依法依规严格审批。”

据了解,作为政策受益企业之一的PPG公司因业务需要急需从国外进口特殊涂料,如果按照原办理流程,进口将耗费很长时间。参与企业发证全过程的新区公安局法制支队四大队大队长于欣说:“该企业属于红名单里的信用良好企业,于是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交两个表就能办理,解决了运期问题。”

“两张纸”的背后是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治理及实施保障的有机闭环。不仅是“你承诺,我就批”,发证后,审批机关将办理结果推送至监管机关,并于50个工作日内对行政相对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核查,如发现问题则责令整改,不合格者将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做到“你不兑现,我就撤销”。(记者 孟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钟云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