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开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部署视频会

2020-06-05 10:14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8日,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主持召开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部署视频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安全风险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部署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工作,推进攻坚行动顺利实施。

蒋旭光指出,小型水库是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安全饮水的重要水源,是农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小型水库超过80%兴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经过数十年运行,存在病险问题。为解决小型水库病险问题,自1998年以来陆续规划对6.8万座小型水库实施除险加固,但因多种原因部分除险加固项目尚未完成,存在安全风险,制约工程效益发挥。水利部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综合研判,作出决策部署,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在建项目遗留问题和待实施项目建设任务开展攻坚行动。

蒋旭光要求,各省(区、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分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当前面临的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履行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亲自抓,促落实,强攻坚;要制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细化攻坚阶段目标,逐级压实攻坚责任,在两年时间内,通过大核查、建台账、压责任、强监管、抓销号、清单式管理等攻坚手段,逐库解决、精准操作、彻底了结、不留死角,全力攻坚,确保在建项目遗留问题清零,全面完成待实施项目建设任务。

蒋旭光强调,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水利部机关有关司局、流域管理机构、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等有关各方,要把除险加固攻坚行动作为补短板、强监管的中心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分工协作、地方负责的原则,构建组织有力、责任明确、协调顺畅、联动高效的工作机制,采取督办会商、挂牌督办、驻地督办、监督举报、市场监管、通报约谈、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强监管措施,共同推进,确保如期打赢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战。

水利工程建设司通报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总体安排,水利部机关有关司局、攻坚任务较重的6省(区)和长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作了发言。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财务司、水利工程建设司、运行管理司、监督司,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大坝安全管理中心、7个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处室人员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