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河池政务深化“一窗受理”改革

2020-06-05 20:01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全区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河池市召开以来,我们按照环节最简、流程最优、时限最短、办事最便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效率更高、服务更优。”5月31日,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刘政强介绍。

据介绍,河池市深化“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只跑“一扇窗”。以便民利企为导向,改变过去按部门设置单一窗口的服务模式,按照事项关联度分领域、分类别对窗口布局进行“调整重组”,持续扩大“一窗受理”覆盖面,确保群众办事“一窗搞定”。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超过八成的政务服务事项已经纳入“一窗受理”。创新设置无差别全科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实行“接件席位综合受理、后台席位分类审批、出件席位统一出件”服务模式。目前,共有21个部门300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无差别全科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办结,拓宽了“一窗受理”的广度,实现了窗口管理集约化和资源利用最大化。

该市推行“一表申请”,办事群众只填“一张表”。认真梳理关联事项,组织编制“一件事情”套餐,进一步整合共性材料,合理编排个性材料,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采集”,避免了重复登记、重复提交材料。通过向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套餐式服务,实现了办多项事只在“一窗受理”、只填写“一张申请表”。2019年以来,河池市已经编制“一件事”套餐190多个。

河池市持续深入推行“首办责任制”,办事群众只需“跑一次”。该市对企业、群众所办事项,只要进入窗口办理流程,即由首办人员负责每个办理环节的流转,直至事项办结。企业、群众办事时,首办责任人对符合有关规定条件能当场办理的事项立即当场办理,对符合规定条件、有办结时限但不能当场给予办理的事项,当场开具受理回执,承诺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对提交的手续或者材料不完备的事项,按程序当场书面告知服务对象,实行容缺受理,服务对象可过后补齐材料。通过全面推行首办负责制,使企业、群众办事只需“跑一次”,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在2019年度设区市优化营商环境绩效考评中,河池市政务服务满意度达到95.02%,在全区各市排名第四。(记者 廖庆凌 通讯员 苏宏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