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夏管夏收农事忙 “米袋子”保障更充足

2020-06-07 09:41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各地农业生产全面进入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高潮。

我区各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双胜利的工作要求,坚持粮食生产稳字当头,抓好田间管理、农技服务,做好病虫害、旱涝灾害防控,确保粮食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稳面积 保供给 绿色先行

6月5日,在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绿色小麦生产基地,万亩麦田碧浪翻滚。看着眼前喜人的景象,村民朱家开心地笑了。

芒种时节,奇台县100余万亩小麦进入灌浆期。全县井灌区小麦普遍已浇第6次水,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奇台县小麦连续5年年产超过4亿公斤,2019年被自治区确定为全疆唯一的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县推进县。今年,奇台县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06万亩,其中,优质强筋小麦达到78万亩,占全县小麦总面积的74%。

为使农牧民尽快掌握化肥农药“双减”增收技术,奇台县制定技术操作规范,依托示范基地进行示范推广,并组织农技人员现场进行技术服务,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以及绿色防控等技术,预计今年可减少化肥投入量7300多吨,农药亩减少投入3元,可为农户减少支出共计2100多万元。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农办主任、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怀安介绍,昌吉州积极打造“绿色粮仓”,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深松作业、化肥农药双减量等绿色种植技术,增加绿色高品质小麦供给,用优质的小麦原粮支撑起品牌面粉产业链。

稳政策 给补贴 夯实基础

6月3日,在沙雅县努尔巴格乡高效节水优质高产小麦种植生产示范基地,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小麦收割前的最后一次灌溉施肥。

努尔巴格乡英阿瓦提村村民亚库普·卡斯木说:“今年麦子长得真好,亩产520公斤没有问题。去年小麦每亩有180元的补贴,今年涨到了220元,卖粮时还有补贴,国家粮食政策太好了。”

今年亚库普种的15亩小麦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再由合作社与小麦制种公司、制粉公司签订生产订单,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田管、统一收割、统一销售。

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良繁科科长钱忠才说:“这个基地的小麦品质好,我们按照订单统一收购,高于市场价3角钱。”价格托底,补贴给力,让种粮的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据了解,今年沙雅县种植小麦20.8万亩,其中冬小麦16.7万亩、春小麦4.1万亩,预计总产量9.3万吨以上。

沙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杨介绍,今年沙雅县积极发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政策导向作用,广泛宣传,稳定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稳产量 优品质 科技助力

“现在小麦麦穗快饱满了,长势很好,预计7月中旬就能收割了。”6月5日,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农民李广军告诉记者,今年小麦长势比往年更好,这得益于科技的投入。

今年,博湖县在小麦种植前期使用了北斗导航系统,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种小麦,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更方便了后期田间管理。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和农药管理科科长路绍雷说,近年来,巴州坚持开展土壤测试工作,为土地施肥提供了科学依据。农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施肥,既减少肥料的浪费,又有针对性地提高了土壤肥力。不仅藏粮于地,提升地力,确保粮食产得出,还藏粮于技,提升科技,确保粮食供得上。

借科技助力的同时,巴州还不断加大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今年引进推广了新春26号、新冬22号等小麦品种。“新品种的推广对于后期粮食稳产增产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更利于今后粮食作物的种植。”路绍雷说。(记者 热依达 盖有军 宋卫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钟云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