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全面提升建档立卡人口脱贫质量

2020-06-08 08:20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在确保完成1.42万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完成21万收入水平较低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任务的基础上,要更加关注完成全库84万建档立卡人口脱贫质量整体提升工作,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向5年脱贫攻坚战交出一份圆满的总答卷。这是日前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提出的“三个完成”目标,也是我省为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定下的根本任务。

为确保完成任务,我省提出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和政策,并制定“作战图”和时间表,坚持收入超过脱贫标准和“两不愁三保障”加饮食安全有保障的综合标准,向高质量高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起冲锋。

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是“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省提出此项工作由市、县党委、政府负责,在住建系统认定并组织改造的6779户之外,各地排查新发现的危房,发现一户、改造一户。排查工作截至6月30日,10月底前要保证质量完成改造任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困难人员、低技能劳动力一旦失业,就意味着增加了返贫风险。我省提出,一是要大力开发公益岗位,体现内生动力、劳有所得,有效增加建档立卡户现金收入。二是大力促进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三是解决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问题,要积极协调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鼓励企业更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

我省提出,解决产业扶贫问题,要重点发展“短平快”项目,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通过“五小项目”“庭院种养殖”“家庭工坊”等到户项目,尽快补上建档立卡户收入短板。同时,重视扶贫小额信贷作用,建档立卡户无论是否脱贫,只要有贷款意愿、产业条件,要做到应贷尽贷。

落实医疗扶贫措施,是有效提高脱贫质量的关键,我省提出对建档立卡户要充分运用医疗扶贫“四重保障”予以全力救助。现有政策还不能完全解决的,要研究兜底保障措施,彻底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此外,我省还对下一阶段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扶贫、饮水安全保障、低保兜底保障等作出了具体安排。(记者 胡海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