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公开促服务 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

2020-06-08 16:03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审批便民服务水平,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度优化“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模式,以公开促服务,借助网上办理、上门服务和快递送达等手段,让群众和企业“不出门、零跑腿”就能办成事、办好事,真正实现“人在家中坐、证书手中拿”。

一是依托政务公开,实现业务“全程网办”。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及时公开网上审批事项、申报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和服务电话等信息,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办、自助办,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网上公示,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在企业登记业务中,实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等相关业务“零见面”审批,全程电子化。截至目前,已通过“全程网办”办理涉企政务事项3889件。

二是送服务上门,推行新型审批方式。办事群众只需通过网络提交材料,工作人员便会上门提供现场勘察、资料审核等服务,并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将证照送到群众手中,这是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并逐步推行的一种新型审批方式。比如在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服务中,由于该事项多涉及理发店、美容店、浴池、旅馆等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群众对办理条件和办理程序不够熟悉,经常为办理一个证件往返多次。为了便民利企,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申办材料、办理流程以及材料样本全部在网上公开,申请人只需对照材料样本准备材料进行网上申报。网上预审通过之后,由工作人员上门核查并拿回纸质材料,最后通过邮政快递将证书邮寄给申请人,真正实现“材料网上跑、服务送上门”。

三是借助数据共享,提升审批工作效率。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为目标,通过联通国家部委、省直部门相关政务数据,实现多类政务数据共享,用电子数据代替纸质要件,用网上核验替代现场核验,实现政务服务“零跑腿”。比如在医师执业许可注册事项中,通过合并表单、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优化后,群众无需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准备纸质证照,窗口工作人员也减少了填写信息、拍照取证、人工重复验证等繁琐工作,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改为全环节、全过程网上审批,优化窗口服务质量,助力审批业务“秒批”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