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出台若干措施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

2020-06-10 20: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关桂峰)记者10日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北京围绕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出台若干政策措施,系统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在新基建方面,抓住算力、数据、普惠AI等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数据中心从“云+端”集中式架构向“云+边+端”分布式架构演变,以“筑基”为核心建设大数据平台,构建北京城市大脑应用体系。

在新场景方面,聚焦AI、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围绕数字化赋能,推动新一批应用场景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在新消费方面,制定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政策措施;拓展社群营销、直播卖货、云逛街等消费新模式,引导企业建设末端配送服务体系;扩大文化旅游消费,实施“漫步北京”“畅游京郊”行动计划和“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支持线上体育健康活动和线上演出发展等。

在新开放方面,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搭建更高水平开放平台。具体开放措施包括: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升级方案;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全面推广实施“区域综合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开发模式;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建立健全数字贸易交易规则等。

在新服务方面,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更大力度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实施一次性告知清单制度,优化新业态“一件事”办理流程,增强国际商事仲裁服务能力,提升商事案件审判质效,完善企业“服务包”制度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