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力创新 激发经济新活力

2020-06-10 21:15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眼下,各地正在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潜力与活力。

在浙江杭州的这个车间里,不同颜色和型号的叉车正在同一个流水线上装配,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事。

而在以前,由于换颜色过程复杂,只能做完一种颜色再换下一种,完成一批订单时间长、占用资金大。当杭叉集团决定通过智能化改造生产线来攻克这个难题时,企业内部出现了不同意见。

决策层顶住压力投巨资打造了国内第一个基于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一体的叉车智能车间,产能提高了一倍。生产线刚改造完就遇上了疫情,但是个性化生产加上产能大增使得杭叉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复工,接下大量海内外订单。今年前五个月,叉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2%。

今年,国家将围绕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塑造一批新兴产业链,聚焦重点产业链中关键短板,在集成电路、先进印染技术等领域建设一批高水平制造业创新中心,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程,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提升经济增长新空间的同时,也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能。在广西,得益于前期大数据等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布局,政府和企业及时掌握生产、销售数据,把疫情初期滞销的砂糖橘、沃柑等迅速销售出去,成为全国农产品销售最顺利的地区之一。

在四川眉山,农业数字化还培养出一批新型农民。在这个智慧大棚里种番茄看不见土壤,番茄苗生长在插着滴灌设备的椰糠条里,计算机可以远程控制水肥占比进行营养输送,番茄从采摘、包装、运送全程实现了智能化,这让村民曾锐的工作变得简单高效。

今年,眉山还将新建8个单体面积在105亩以上的智能温室大棚,每个大棚将带动200多位像曾锐这样的新型农民就业。而疫情发生以来,农产品网上热卖、云上春耕备耕,创新带来农业产业链加速升级。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等措施,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123.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