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2个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2020年预算——节用裕民,把每一笔钱用到刀刃上

2020-06-12 07: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1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2个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2020年预算。

“过紧日子”成为今年中央部门预算最高频的词汇,财政部预算出现16次,农业农村部预算出现21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预算出现16次,自然资源部预算出现18次……中央部门如何带头过紧日子、节用裕民,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就相关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

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空前

部门预算是一个部门的“账本”,明确了部门一年收入和支出,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预算公开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要求,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受疫情冲击影响,今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中央部门预算显示,各中央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空前。

农业农村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92948.72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426833.86万元,降低了14.1%。其中,重点压减了公用经费和农业国际交流合作等项目支出中涉及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重点保障了农业产业扶贫、粮食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等支出。

国家税务总局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与2019年相比,税务系统今年一般公共预算压减155.45亿元,特别是大力压减了培训、因公出国等一般性支出。其中,培训经费压减75.01%,因公出国(境)费压减65.1%。同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直接用于纳税人、改进纳税服务等支出。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认为,中央部门带头过紧日子,以上率下、节用裕民,有利于向社会释放明确信号,增强社会信心,带动共克时艰。

“压减支出并非是全面压缩,而是要有保有压,该办的事、该履行的职责要更好保障。今年的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文件中,对于如何压减都专门做了说明,可以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监督。”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说。

项目支出预算更加透明

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还有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加大了项目支出预算公开力度。

部门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前者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后者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发展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推进项目支出预算公开,有利于督促各部门改进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部门公开的项目数量为83个,相较去年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公开项目内容包含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年度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等。

其中,生态环境部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情况进行了说明。该项目共涉及165个二级项目,按照滚动支出预算编制原则,实施周期暂定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根据实际情况作动态调整。在支出计划上,2020年至2022年该项目拟安排58340.15万元。

科学技术部对“科技专项业务费”项目情况进行了说明。“科技专项业务费”包括科技文献信息专项、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学术著作出版基金3个项目。2020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57700万元。

“预算公开透明,本质上是让政府和各部门的经济活动以及履职情况公开透明,方便接受公众监督。项目支出具体体现部门经济活动以及履职情况,加大项目支出预算公开的力度,能够促进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汪德华表示。

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到刀刃上、紧要处。

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和龙头,也是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的基本依据,对于落实资金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自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财政部大力推动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基本实现了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绩效目标公开工作也取得显著进展。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范围逐年扩大,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中首次公开了10个项目的绩效目标,2018年、2019年分别公开36个和50个,2020年增加到109个,这不仅增强了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意识,也提升了部门预算透明度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财政收支矛盾越是突出,越应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重视从目标入手,加强预算约束下支出方案的成本效益分析,用合理的预算标准控制预算支出规模,提高财政支出绩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说。

为落实相关要求,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安排突出绩效导向,深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时,除涉密部门及涉密信息外,提交全国人大审议项目的中央部门,公开提交审议项目的文本和绩效目标表。

文化和旅游部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绩效目标进行了说明。该项目年度资金总额10000万元,年度总体目标包括推动艺术作品跨省区巡展、巡演,培养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后备力量等。同时,明确了一系列绩效指标,如大型舞台剧滚动资助数量≥20部,资助项目完成舞台演出、展览场次≥400场次,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扶持数量≥60人。

“通过公开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敞开了社会各界了解政府履职的‘窗口’,有利于督促各部门提高责任和效率意识,有利于促进资金使用单位加强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