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构建"1+1+N"制度体系 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2020-06-12 09:47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会专门研究省域治理现代化等问题,审议通过《决定》和《意见》,会后省委还将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形成‘1+1+N’的制度体系。”6月11日下午,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政研室、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对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6月10日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和《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

据介绍,“1+1+N”制度体系是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第一个“1”是《决定》稿,统揽各方面制度建设,起管总的作用。第二个“1”是《意见》稿,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N”是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配套文件。

《决定》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高度,围绕“社会治理核心在人、重点在城乡社区、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的根本要求,把做强街道、夯实社区、强化基层治理具体化、路径化。重点是“三公一商”,即构建街道公共管理小分队,资源下沉,形成扁平化管理;打造公共服务的便利店,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实现平台化服务;筑牢公共安全的保险箱,实行网格化联动;改善招商安商的“店小二”团队,“有呼必应、无事不扰”。

《意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深刻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和教训基础上,整体谋划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系统重塑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体系,瞄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重点方向,提出建立4大体系、8个机制和增强8个能力的重点任务,着力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记者 张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