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大汛抗大洪 中国准备充足

2020-06-13 07: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时下,中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各地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48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6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水旱灾害防御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说,当前中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

截至目前,洪涝灾害已造成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22省(区、市)580万人次受灾,39人死亡失踪,40.3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5200余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49.2亿元。

针对近期南方地区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后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Ⅲ级应急响应,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指导防御工作。应急管理部组织消防救援队伍累计参加抗洪抢险救援1334起,出动指战员1.2万余人次,营救和疏散转移遇险群众8438人。

各地积极动员,奋力抢险保平安。在广西,6月5日至10日零时,广西消防救援队伍营救被困群众1247人、转移疏散群众1939人。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各镇街和水务、交通、供电、住建等职能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加固堤围,转移群众,排水抢险。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办公室积极组织指导地方各级政府和应急救灾部门积极开展救援救助。

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据预报,6月12—14日,西南东部、江南西部、江淮、黄淮南部及湖北、广西西部、广东大部等地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累积面降雨量40—90毫米。受其影响,西江上游、北江、乌江、沅江、澧水、鄂东北诸河、淮河上游、沂沭河、滁河、秦淮河等河流将出现涨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针对新一轮强降雨,水利部有针对性做出部署防御。针对前期降雨较多的湖南、广东、广西等地,相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超警河段的督导检查。为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当前全国31个消防救援总队均组建了100人至300人的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目前南海热带低压正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发展成为今年第2号台风,并于6月14日白天在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台风防御工作,要求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