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青岛市市北区依托金宏办公系统 创新依申请公开管理模式

2020-06-13 16:04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家、省、市政府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要求,青岛市市北区运用平台思维,坚持规范引领、科技赋能,依托金宏办公系统“依申请公开”模块,创新打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流程管理模式,将省、市政府督办件,区政府及全区各单位受理的申请统一纳入系统管理,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标准、智能。

一、明确工作标准,实现管理体系规范化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及国家、省、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梳理日常工作实践经验,提炼要点、举一反三,将工作注意事项融入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具体流程中。制作信息公开告知书、登记回执、签收回证等通用模版18份,在管理系统中予以全方位呈现。各单位只须按系统流程和提示进行操作,即可按时办理答复,实现了工作流程优化和再造。

二、科学设置功能,实现工作内容模块化

根据工作需要,设置省、市政府督办件,区政府、各单位依申请公开件管理及行政投诉、复议和诉讼四大功能模块,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全流程、模块化管理。明确登记备案、定期提醒、督办转办、修改反馈、状态查询、考评管理等8项具体功能,可按申请人类型、受理答复时间、告知书类型、办理状态、复议诉讼审理机构、判决情况等进行分类查询。以往日常工作中需人工报送、汇总、统计的各类数据,均可实现系统一键统计、精准导出,节省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实效。

三、规范管理环节,实现内容覆盖精细化

明确审核受理、登记管理、协助调查、研究会商、办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办理时限、要求、程序、标准和责任划分,设计办理提示、督办单、催办单、扣分通知单等50余种提示。系统定期自动提醒各单位依法依规答复,及时录入答复意见,避免漏件或超期答复。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累计录入申请件136件。其中,针对未办结的申请件,系统均按期自动发送办理注意事项和时限提醒,提醒相关单位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四、注重科技赋能,实现人工操作智能化

采用系统默认、列表选择等方式,确保系统90%以上的内容实现了一键选择、自动生成,将人工录入频次降到最低。确需人工录入的内容,均在显要位置标识提示说明,配合系统自动识别校对提醒功能,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最大程度提高了录入内容的准确性,提升了系统的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