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沙地变绿洲 吉林省绿化治沙显成效

2020-06-17 1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6月17日电(高楠、赵冷冰)“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一进洮南府,先吃二两土。白天吃不够,夜里接着补”……这些曾经流传在吉林省中西部地区的顺口溜,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过去风沙肆虐、生态环境恶劣,人们生产、生活极其艰辛的情形。

吉林省通过持续开展40年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和20年的“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中西部地区实施了大规模的造林绿化和沙化土地治理工程,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沙地变绿洲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位于吉林、辽宁、内蒙古交界处,地处科尔沁沙地东缘的双辽市,现在已是林成网、田成方,数万亩的防风固沙林带,数百公里的护路、护岸林,成了“南成一片、北连一线”的整体格局,庇护着万顷良田,形成了坚固的生态屏障。

截至2019年,双辽市森林覆盖率已达15.8%。昔日满目的流动沙丘、漫天的风沙已成为历史,如今这里草美林丰,景象喜人。

双辽市林业局局长姜佐权介绍,长期以来,当地将造林绿化视为改善生态、保障民生的大事来抓,树起了加快经济社会全面振兴的绿色屏障。昔日“风起沙满天,10米不见人”的景象一去不复返,肆虐一时的“风剥地”已成为历史。

“双辽市林网产生的林间小气候,改善了农田种植环境,促进了增产增收,粮食产量由每公顷1.3万斤增长到现在的每公顷1.8万斤。”姜佐权说。

今年是吉林省实施“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和“吉林省防沙治沙规划”的收官之年。吉林省林草局生态修复处处长刘国彪介绍,10年来,吉林省以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依托,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封原育草,一个大型的防护林体系在西部地区初步形成,持续保持“绿进沙退”的进攻趋势。

截至目前,吉林省已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398万亩,超额完成了规划治理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期沙化土地监测结果表明,吉林省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大于自然沙化面积,昔日“沙进人退”正在向“人进沙退”逆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